城口縣東安鎮興田村吳甫碧辦起農家樂,過上好日子,她成為——

辦起農家樂 她成為大巴山裡快樂的“老板娘”

2020年10月19日07:39  來源:重慶日報網
 

吳甫碧在客房整理床鋪。 重報集團三峽分社記者 巨建兵 攝/視覺重慶

  “難道吳甫碧搬家了?”

  10月15日,記者尋著記憶中的山路去探訪城口縣東安鎮興田村吳甫碧的家。可是,怎麼也找不到那間低矮的土屋。

  “公路旁那棟最漂亮的房子就是吳甫碧家。這幾年她家變化大,她建了新房,當上了農家樂老板,日子過得紅紅火火。你們的車可以開到她家門口……”村裡一名熱心的村民主動帶路。

  來到吳甫碧的新家,記者眼前一亮——新蓋的三層小樓格外顯眼,房前瓜果飄香,流水潺潺,跟記者記憶中的那個老房子有天壤之別。走進客廳,沙發整潔,地板干淨,冰箱、飲水機、電視機樣樣齊全。吳甫碧說:“兩樓一底共有15間客房,有雙人間,也有三人間,我家現在同時接待30人左右的食宿沒有問題。”

  而7年前,記者也曾到她家歇腳。記得那天下大雨,因房屋漏水,吳甫碧用了好幾個盆子來接水,地板很潮濕。“以前我家很少有客人來,親戚朋友也少有串門,就連過路的人都繞著走。”吳甫碧說起以前的日子,鼻子發酸。那時候她家房屋破舊,加上她常年生病,家裡經常熬中藥,中藥味是她家獨有的味道。

  吳甫碧有3個孩子,大兒子在廣東打工,小兒子在陝西安家,女兒嫁到了河北。老伴馮宗權有眼疾。老兩口一個生病,一個視力不好,還要照顧在本地上學的孫女,日子過得十分艱苦。吳甫碧經常嘆氣,也不知道這樣的日子什麼時候是個頭。就在那個時候,她家被列為建卡貧困戶。

  在幫扶干部的帶領下,吳甫碧到城口縣人民醫院做了詳細的檢查,多年的老毛病得到醫治,原本幾萬元的治療費,減免之后隻花費了幾千元。老伴在當地政府的安排下去醫院免費做了手術,視力也逐漸恢復。病好后,吳甫碧和老伴就開始謀劃著怎麼過上好生活。

  吳甫碧看到城口縣著力打造的東安片區“旅游+康養”業態一天天成熟起來,前來體驗農趣、親山樂水、養生休閑的游客越來越多,一些特色民宿、長宿避暑房也在熱火朝天地建設,她心裡著急。

  “等著國家幫扶,還不如自己加油干!”老兩口立即把這個想法告訴了孩子和親戚朋友們。孩子和親戚朋友們都大力支持,並主動籌錢給老兩口當啟動資金。

  2015年,城口縣按照國家扶貧政策給吳甫碧家補助了4萬元。吳甫碧向親戚朋友借了一些錢,修建了現在這棟房子,辦起“大巴山永才森林人家”農家樂。農家樂開辦起來后,每年夏天都有重慶和四川達州等地的客人前來避暑。一個暑假下來,她家就能收入2萬余元。如今,吳甫碧一家已經脫貧,日子一天比一天紅火。

  日子好過了,今年68歲的吳甫碧每天臉上都挂著笑容。她還利用閑暇時間,學會了發短視頻。在她的短視頻裡,記錄著鄉村發展、家庭幸福生活、撿核桃、割蜂蜜等,吸引了一大波粉絲觀看分享和點贊。通過短視頻平台,吳甫碧還向粉絲們推介城口臘肉、野生蜂蜜、野生核桃等特產。粉絲們也很“買賬”,一開播就紛紛下單購買。

  現在,吳甫碧逢人就說,是黨的好政策讓她成了大巴山裡最快樂的“老板娘”。老伴在一旁道:“兒子打電話說要是家裡忙不過來,隨時都可以回來!”

  重報集團三峽分社記者 巨建兵 楊聖泉 郭瀏婷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