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加速搶收秋糧 收獲近六成快於去年

2020年10月20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吉林省糧食種植面積達到8500萬畝,同比增加34.8萬畝。進入9月,台風“巴威”“美莎克”“海神”相繼過境吉林省,造成大量農作物倒伏,給農業生產和秋收帶來不利影響。又到秋收季節,連日來,吉林省積極組織搶收快收,降低災害損失,確保糧食顆粒歸倉。

  在農安縣潘家嶺村萬畝連片玉米地裡,收割機駛過田壟,仍有因倒伏而未能收割干淨的玉米。村民於平正挎著筐撿拾,一小會兒就一小筐。“往年,機器收過,不剩啥。今年一垧地,人工還能揀三四千斤。”於平說,糧食很珍貴,一點也不能浪費。

  吉林省財政拿出1.3億元補貼資金,用於收獲倒伏農作物機械的購置和改造。省農業農村廳印發通知,指導各地針對台風災害影響,因地因時制宜做好秋收工作。

  全省加強機械調度,最大限度擴大機收面積。對於倒伏嚴重、土壤過濕的機收困難地塊,組織開展人工收獲。人機齊上,按照先收倒伏作物后收正常作物、先收崗平地后收低窪過濕地的順序,秋收穩步推進。

  在梨樹縣孟家嶺鎮孟家嶺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劉長山家的玉米地裡,志願者干得熱火朝天。正在為人手不夠發愁的老劉終於放下心來,志願者分工合作,很快收獲完畢。

  今年全省各地組成多支由基層干部、農技人員、企業職工以及各界志願者參加的助農秋收服務隊。吉林市落實建檔立卡貧困戶、邊緣戶包保幫扶。國慶假期以來,公主嶺市共組織200多支服務隊到田間幫助農民搶收。

  據省農業農村廳統計,目前全省秋收進度快於去年同期,秋糧已收獲近60%。 (記者孟海鷹)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0日 02 版)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