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交通提速 優勢互補 整合提升

成渝雙城 攜手共進

本報記者  崔  佳  王明峰  蔣雲龍
2020年10月23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交通一體化提速,區域經濟優勢互補,攜手建設改革開放新高地……2020年,成渝地區迎來了大發展的一年。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成渝地區更是在新的發展機遇下加緊謀劃,努力打造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今日起,本版推出成渝雙城經濟圈相關報道,敬請關注。

  ——編  者  

  

  10月18日,張羽靚從成都回到重慶。做貿易的她家住重慶,在成都的生意卻越來越多。“現在高鐵一個多小時就能從成都到重慶,在雙城之間做生意和同城區別越來越小了。”張羽靚說,這幾天,《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刷了屏,成了身邊的熱門話題。“對於雙城的未來,大家滿懷信心。”

  2020年,是雙城攜手共進、大手筆接連不斷的一年:牽手31個重大項目,總投資5563億元﹔能源一體化正加速,20個重大項目總投資約9900億元﹔雙城攜手多地共同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共建省際協商合作聯席會議制度﹔兩省市有關部門、市區(縣)簽署各類協議228份,多數事項進展良好……

  交通提速相向而行,一體化趨勢愈發明顯

  川渝的距離,越來越近。

  從清晨到深夜,成渝客專不斷穿越群山、呼嘯而過,從出發到抵達,最快不到1小時20分鐘。

  “變化很明顯,客流量一年比一年多。”成都鐵路局集團有限公司重慶客運段列車長羅希雅說,“不只是雙城,整個地區都在同城化。有些乘客背著背簍,帶著家鄉的新鮮肉菜,幾天一次,給成都或重慶的家人送去。”

  但這還不夠,雙城經濟圈呼喚著“更快”與“更近”。深秋夜深,每日行車一結束,數千名施工人員就開始對沿線站房、信號等進行改造施工。

  “成渝客專提質改造項目完成后,兩地高鐵運行全程將縮短至1個小時以內,形成‘一小時生活圈’。”重慶市發改委主任董建國介紹,31個兩地共同謀劃實施的重大項目,目前已相繼開工建設20個。

  重大項目中,高速公路和高鐵很多。四川省委副秘書長唐文金表示,交通基礎設施是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先行領域,也是暢通經濟社會循環的“動脈血管”。當前,成渝中線高鐵完成可研鑒修審查,成達萬高鐵項目可研報告上報國家發改委並完成可研審查,渝西高鐵正按評審意見開展可研報告鑒修工作,渝昆高鐵(川渝段)項目施工圖已完成初審。內江至大足、資中至銅梁、江津至瀘州北線、瀘州至永川、渝武高速擴能、廣安過境高速公路東環線及渝廣高速支線等6個高速公路項目均在加快建設。

  川渝之間,一體化趨勢愈發明顯。重慶、四川全域實現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領取資格互認互辦。不用回老家,便能“就近辦”社保卡,人才流動檔案辦理“零跑路”也即將實現。

  不止於此,兩地還協同改革創新,攜手推出一大批服務企業的新招。“今年6月,重慶海關和成都海關正式簽署了合作備忘錄,建立起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專項工作機制。”重慶海關關長山巍介紹,兩地海關選取外貿依存度大且貼近群眾生活的六大類消費品和食品,聯合開展研究,精准指導外貿企業更好地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

  “從上海到宜賓,現在可以享受水運通道滬渝直達快線的紅利,水路省了10天時間。”重慶港盛船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方勇說,成渝兩地海關聯手簡化流程,現在重慶到宜賓水水轉運無需海船換江船了,一次轉關即可。

  中心城市協同帶動,區域經濟優勢互補

  交通提速擴容的同時,雙城支柱產業也在從競爭走向協同。“換個思路看,雙城優勢特色產業的重疊,也是整合提升、攜手發展的基礎所在。”四川省發改委主任鄭備介紹,目前,川渝正在加強工業互聯網一體化發展和汽車產業協同發展戰略合作,成立工業互聯網、汽車摩托車、電子信息、智能制造等工作專班,著力推動優勢產業做大做強。

  10月19日,在四川省維奇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的無塵車間裡,全自動化生產線高速運轉。“這條新投產的反射式偏振光薄膜生產線具備完全自主知識產權。”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李加銀介紹,今年9月初,這條生產線在四川省達州市大竹縣落地投產,產品已供往不少終端企業。

  大竹縣作為重慶毗鄰地區,正在加快建設川渝合作(達州·大竹)示范園區。搶抓雙城經濟圈的發展機遇,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效。2019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0%。

  重慶多地也積極抓住機遇,融入雙城經濟圈建設。“作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節點之一,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我們的責任使命,也是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重慶永川區委書記滕宏偉介紹。

  這一認識也正成為雙城經濟圈的發展共識,干部群眾們充滿激情和干勁。四川南充設立臨江新區,成立一個月左右,協議總投資達359.5億元,8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四川資陽與成都簽訂合作協議,圍繞共享成都“東進”勢能,明確7個方面30項合作。

  “1—9月,榮昌新簽約128個項目,53個屬於川渝合作項目。總合同金額366.23億元中,近150億元與川渝合作相關。”重慶榮昌區委書記曹清堯認為,中央為成渝雙城經濟圈發展指明了路徑,沿線城市一定要抓住這難得的機遇。

  今年以來的雙城經濟圈建設,合作效率之高堪稱空前。據介紹,川渝兩地黨政聯席會議、常務副省市長協調會議、發展改革委主任調度會議制度已建立,形成了決策層、協調層、執行層3級運行機制,已經進行了多次有效溝通。“我們將川渝共同實施項目納入市級重點項目進行管理,按月進行調度,挂圖作戰、打表推進。”董建國說。

  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積極參與國內國際經濟雙循環

  今年3月,在重慶團結村鐵路口岸和成都國際鐵路港,同一時間,兩列中歐班列同時出發駛向歐洲。不僅如此,它們還用上了同樣的名字——中歐班列(成渝)。這次開行,標志著成渝兩地的中歐班列合計開行數量突破1萬列。

  “這條大陸橋以成渝為樞紐,連接了亞洲和歐洲。”重慶市口岸和物流辦公室主任巴川江介紹,“成渝兩地攜手西部其他省份共同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這條西部人盼望多年的出海大通道,輻射94個國家和地區的240多個港口,將極大助力兩地參與國內國際經濟雙循環。”

  雙城經濟圈的戰略布局,如何助力改革開放新高地的建設?

  “雙城經濟圈建設帶來了信心和底氣。9月底,我們開通了四川廣元到重慶的集裝箱班輪,嘉陵江正在成為川渝之間更加重要的貨運通道。”方勇說。

  巴川江認為,“成渝兩地共享長江黃金水道運輸優勢、共引中歐班列高質量發展、共推西部陸海新通道發展壯大、共促物流要素合理流動,將引領西部內陸、沿海、沿江等高質量開發開放。”

  目前,成渝兩地國際航空樞紐建設加速推進,雙流機場、江北機場開通國際航線217條,航空貨運量超77萬噸。成渝兩地擁有國家開放口岸7個、指定監管場地15類、綜合保稅區6個、保稅物流中心7個,涵蓋水、鐵、空、公運輸方式。口岸保稅功能加速完善,正在成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的有力支撐。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3日 10 版)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