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參軍高質量專利轉化運營對接會在重慶舉辦

2020年10月27日22:59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10月27日電(胡虹)27日,2020年解密國防專利暨民參軍高質量專利轉化運營對接會在重慶舉行。

  活動由重慶市知識產權局、江北區人民政府、中國科學院知識產權運營管理中心組織舉辦。旨在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知識產權戰略,進一步深化解密國防專利暨民參軍高質量專利轉化運營,推動國防建設與地方經濟的融合發展。

  會上,舉行了西部(重慶)軍民兩用技術知識產權運營中心啟動儀式和西部(重慶)軍民兩用技術知識產權聯盟揭牌儀式。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國防知識產權局信息資源室負責人發布了解密國防專利成果,國防科技創新快速響應小組(重慶)辦公室負責人發布了國防科技(重慶)專利技術項目相關需求。

  現場還邀請到來自中國科學院理化技術研究所、國防科技大學、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中國航空工業集團、中國船舶重工集團等13名國防知識產權運營專家就國防知識產權成果轉化經驗做法進行分享與交流。

  據了解,本次對接會共採集2019年9月至2020年9月解密的國防專利773件,本次活動公開其中65件解密國防專利,涉及人工智能、電子信息、高端裝備、新材料、智能制造等多個領域。同時, 採集了中科院系統、全國高校科研院所、民營企業的高質量專利2981件,本次活動公開其中301件民用發明專利,主要分布在新材料、新能源、生命科學、電子工程等九個產業和技術領域。

  值得一提的是,對接會通過線上線下同步推送,實現了技術與需求線上匹配的精准化和智能化,並通過走訪調研、專利成果解讀、項目路演等多種形式,對高質量專利成果進行線下推介。此外,對接會還強化了需求精准對接,切實提高專利成果轉化落地合作的成功率。

  截至目前,形成了152項初步合作意向和53項明確合作意向,對接會上,上海交通大學與重慶電子技術研究所、西安旭堯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重慶諾思達醫療器械有限公司、西安旭堯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中科頂峰智能科技(重慶)有限公司簽訂了軍轉民專利成果引進轉化合作協議; 中國科學院福建物質結構研究所與重慶中納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光學精密機械研究所與重慶萬泰電力科技有限公司、西北工業大學與重慶市億飛智聯科技有限公司簽訂了民參軍專利成果轉化項目合作協議。現場簽約項目涉及新能源、人工智能、新材料、圖像識別、網絡通信等領域。

  下一步,重慶市將進一步推進知識產權創新軍民協同,發揮軍民兩用技術知識產權運營中心和聯盟等載體的積極作用,建立軍民知識產權價值評估、轉讓許可、質押融資等運營服務體系,促進軍民兩用知識產權成果雙向轉移轉化落地見實效。將進一步加強國防專利政策的宣傳解讀,不斷增強國防建設與經濟建設良性互動,積極引導經濟社會領域更好地服務國防建設,促進國防建設成果更好地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

(責編:胡虹、劉政寧)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