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時間、減環節、減成本……

大渡口:“減”出好環境 干出滿意來

2020年10月28日08:52  來源:重慶日報網
 

精准醫療科技產業園

大渡口區為新開辦企業頒發的首套免費印章

大渡口區行政服務中心 攝/李顯彥

  前不久,重慶榮乾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的賀俊山到大渡口區行政審批服務大廳“竣工驗收綜合窗口”,辦理榮盛城觀雲郡的竣工驗收。

  來之前,賀俊山按照區住房城鄉建委提供的資料清單准備了相關資料,窗口工作人員還在網上指導他對提供的資料進行了修改﹔來到窗口后,他很快就辦好了竣工驗收的相關手續。

  “以前,竣工驗收辦理時間至少要9個工作日以上,還要反復跑多趟路。”賀俊山說,現在減少了環節后,這次隻用了不到5個工作日,還隻跑了一趟路。

  一個“減”字,為大渡口區“減”出了好的營商環境,提高了企業和群眾的滿意度。

  問題導向減短板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我們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做大了‘減法’。”大渡口區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說。

  為了找出營商環境中的短板,有針對性地制定改革的措施,大渡口聘請專業機構,通過對624家企業進行互聯網問卷調研、走訪和收集區級部門、企業辦事人員意見建議等方式,開展全區營商環境調研和評價,找到了市場主體和群眾辦事創業的痛點、難點、堵點,梳理出18個重要方面,落實了79項工作任務。在此基礎上,出台了《大渡口區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民營經濟發展改革提升工作方案》,從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解決實體經濟面臨的突出問題等5個方面,建立起19項工作機制,並將營商環境納入部門年度目標考核。

  通過編制行政權力和公共服務事項清單,大渡口將1194項申請類政務服務事項進駐“渝快辦”,並推行“網上辦”“馬上辦”“就近辦”“一次辦”的“四辦”服務,讓數據替企業“跑路”。目前,網上信息發布率達100%,網辦率達93%,綜合窗口比例達86%。

  在精簡辦事流程中,圍繞企業最為關注的“企業開辦、工程報建、不動產登記、水電氣報裝、辦理納稅”等重點事項,細化服務措施,優化工作流程,最大程度壓縮辦理時限。目前,企業開辦縮短至1個工作日辦結。辦理納稅實現增值稅、企業所得稅、財產行為稅分稅種集成申報,房產交易涉稅業務實現“一窗式”辦理,納稅次數減少至6次,納稅時間減少至105小時。全區30個行政執法部門均制定了“雙隨機一公開”實施細則,隨機抽查的部門、領域、事項均達到100%。

  提高效率減環節

  一個“減”字,減出了辦事高效率﹔一個“聯”字,減少了市場主體的煩心事。

  減少審批事項和環節,是提高辦事效率的關鍵。目前,大渡口區的各職能部門都在加速“減”。

  從今年9月1日起,大渡口區生態環境局就開始實行由企業自主全面開展建設項目竣工環境保護驗收。在此之前,就大幅減少了環評“准入關”事項,目前涉及的行政許可事項僅1項,約85%的項目由審批改為了網上登記備案。同時,執行環評正面清單,對17個大類44個小類行業採用環評告知承諾制審批,豁免了10大類30個小類行業環境影響登記表填報。

  “李老師,你們公司的生產基地項目符合條件,被確定為社會投資小型低風險建設項目。”今年5月20日,重慶瑜皓圖文制作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超接到大渡口區住房城鄉建委工作人員的電話后,一大早就到區行政審批服務大廳直接找工作人員,很快就辦好了相關的施工許可証。

  這是區住房城鄉建委在“減”字上為企業帶來的高效率。在減環節方面,已取消了施工圖審查備案、建筑能效測評等﹔在減時間方面,將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辦理由8日壓縮至5日,施工許可証辦理由5日壓縮至2日。

  “在做‘減法’中,我們還通過一個‘聯’字,節省了企業的時間成本。”大渡口區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說。

  以建設工程驗收為例。以前,一項工程的驗收要由消防、規劃、人防、建設等管理部門分別進行,企業要分別接受多次驗收﹔現在改為多部門聯合驗收,企業隻接受一次驗收就行了。

  狠抓兌現減負擔

  把減時間、減環節、減成本落到實處,大渡口區“減”出了一個營商好環境。

  今年7月2日,重慶市首家醫療器械放管服服務中心在大渡口區挂牌成立,這標志著大渡口區政府在優化營商環境中,為醫療器械注冊服務全環節開辟了一條及時有效的綠色通道。

  大健康生物醫藥產業是大渡口區重點培育的“四大支柱產業”之一。在建橋工業園內,已有華倫醫療、亞中醫療、中元生物、潤康生物等醫療器械企業入駐產業園,體外診斷全產業鏈基本形成,創建成立了全國唯一的IVD特色產業園。而園內的這些企業所生產的醫療器械產品都需要注冊登記。以前,企業登記一個產品要跑市裡的相關部門,費時不說,環節也多。

  “現在好了,我們可以就近注冊,效率就起來了。” 中元匯吉公司行政部負責人說,以往申報《醫療器材經營許可証》,在准備資料過程中要到市級部門來回跑三四次。

  醫療器械放管服服務中心在大渡口區設立后,有專門的工作人員對醫療器械的工商注冊、經營許可開辟綠色通道,對生物醫藥產業企業進行“一站式”服務。目前,已有10個三類產品、42個二類產品在注冊當中。

  “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我們的生產基地建設項目,一次性就減輕了工程勘察、施工圖審查服務費等8萬余元,而且服務到家。”重慶瑜皓圖文制作有限公司負責人說,“當公司提出需要工程勘察報告后,區住建委在3天內就把報告交給了我們。”

  在減稅費中,僅在今年疫情期間,大渡口區就為271戶納稅人減免房產稅1484萬元、減免城鎮土地使用稅1474萬元,減輕了企業發展的負擔。

  王彩艷 肖亞平

  圖片除署名外由大渡口區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

頭圖推薦

  •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
  • 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喜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
  • 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黨員志願者助農收割稻谷
  • 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業軌道交通18號線隧道掘進機投入作...
  • 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用渝中首個家庭型長租人才公寓本月投...

圖片新聞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
  • 唐貞觀時期墊江縣令王才墓志銘被發現唐貞觀時期墊江縣...
  • 豐都龍河鎮:興產業 惠民生 促振興豐都龍河鎮:興產...
  • 兩江新區龍安路口公交站投用 居民出行不再難兩江新區龍安路口...
  • 涪陵:旱地種旱稻 省力省心收入高涪陵:旱地種旱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