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繁花綻秋日 綠意映山城

——第三屆長江上游城市花卉藝術博覽會側記

崔  佳  劉  敏
2020年10月28日10: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8日 13 版)

  10月20日早晨,微涼的細雨沒有阻擋山城人民賞花觀展的熱情。當天上午,第三屆長江上游城市花卉藝術博覽會(簡稱“城市花博會”)在重慶園博園開幕。

  “深秋的顏色瞬間就鮮亮起來了。”市民付川師是位攝影愛好者,他和朋友已經連續3年相約拍攝城市花博會,每年都會收獲不少美圖。早上8點不到,付川師就帶著相機和無人機,從20多公裡外趕來。

  呈現自然山水、花卉藝術,展示綠色發展成果

  穿梭在城市花博會各個展區,隨處可感受重慶“山水之城·美麗之地”的魅力。本屆城市花博會總觀覽面積達100萬平方米,比前兩屆擴大了約10倍。展區內設置了“明日花園”“山城家園”“美麗鄉村”等八大展示板塊,不僅呈現了自然山水、花卉藝術,也展示出百姓生活的變化。

  中國風景園林學會理事長陳重認為,通過城市花博會的成功舉辦,重慶市正推進大城智管、大城細管、大城眾管等舉措,持續改善城市環境。

  漫步展區,賞心悅目。在“明日花園”板塊的江北園和兩江園,鮮花裝點出詩意生活、園藝顯示出智能時尚﹔在“美麗鄉村”脫貧攻堅成果展園,重慶18個深度貧困鄉鎮的特色產品、文旅產業帶動消費扶貧的成果可見可感……

  “花是美好的象征,也是美麗的動能。”重慶市江北區委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江北區一手抓污染治理、一手抓綠色變紅利,通過創新舉辦城市花博會,展示了綠色發展成果和“古城巴郡 時尚江北”的風貌。

  每屆城市花博會結束后,都會給城市和市民生活留下新的亮點。如今,江北區北濱路樹狀月季、建新北路木繡球、嘉陵江橋頭藍花楹樹陣等已形成“一路一特色、一步一景、一步一畫”的亮麗布景,成為山城新晉網紅打卡景點﹔鴻恩寺苗圃、復盛華山村苗圃栽植日漸成型,“江北盆景”正漸漸成為城市名片。

  推動成渝地區生態城市建設,探索生態共治、共興、共享

  城市花博會期間,除了重慶的區縣和市直屬公園帶來的“山城家園”展區,還有湖北、貴州、雲南等地參展單位帶來的盆景藝術精品和花卉展區。

  在四川德陽展園,花卉中布有青磚瓦房、齒輪、“劍南燒春”等特色展陳,為游客呈現了德陽“宜人宜居工業城”的形象﹔在瀘州展園,“長江”連接起重慶釣魚城和瀘州神臂城,寓意“一江潤兩城”﹔在廣安展園,精心設計的花卉布局呈現川渝攜手合作之美。

  “城市花博會是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探索生態城市建設的盛會。”德陽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機關黨委書記袁儷容介紹,德陽正在努力打造成渝走廊新支點,此次參加城市花博會,不僅有助於展現德陽城市新形象,對促進成渝成德生態共治、共興、共享,加強城市景觀、花卉園藝、產業技術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也有重要意義。

  重慶江北區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自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啟動以來,江北區已先后與四川省巴中市、德陽市、瀘州市以及攀枝花市建立友好協同發展合作關系,積極探索建立友好互訪、部門互學、產業互促、人才互育、信息互通的工作機制。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江北區形象展示中心,先后迎來四川省各城市的參觀者,已接待相關部門及團體135場。

  線上線下,創新方式共享“雲端”盛會

  陳曉麗是今年剛從外地來到重慶讀書的大學生,從小對植物花卉感興趣的她,被本屆城市花博會深深吸引,“內容豐富、方式新穎,還可以在線上賞花。”

  本屆城市花博會集展、會、賽、活動於一體,讓人們與自然零距離接觸,開啟豐富多彩的“花樣生活”。

  城市花博會期間,“第二屆大學生花園建造季”“第二屆‘山水重慶·山城家園’室外布展邀請賽”“時代之美·首屆漢服花朝節”、公園音樂會、花園生活節、花博嘉年華、全民美拍等互動活動同步上演,讓更多人參與到這場盛會中來。在“第二屆大學生花園建造季”活動中,來自重慶大學建筑城規學院風景園林專業的大四學生沈舒藝和她的隊友帶來的作品《生生不息》,吸引了現場不少觀眾。

  “除現場觀展,整個花博會的精彩活動都會通過網絡進行線上展示,讓全世界的人們都可以‘雲賞花’。” 城市花博會組委會相關人士介紹,為了讓不能到現場觀展的愛花之人與城市花博會“相遇”,本屆城市花博會採取“線上線下”同步展覽形式,並創新打造了“雲上花博會”觀展系統。

  據介紹,通過“雲上花博會”觀展系統,人們可借助手機關注“城市花博會”小程序,通過“VR全景雲觀展”功能,實現“VR全景雲觀展”,瀏覽城市花博會各大展園,讓人們借助新興科技,在“雲端”共赴這場花與城的盛宴。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