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貨輪船長眼中的綠色發展

共抓大保護 黃金水道添動能

本報記者 蔣雲龍 

2020年10月28日09: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船行江上,見証變化。貨船換代,從燒煤燒油到混合動力,成本低、污染少﹔碼頭升級,貨物露天堆放、黑灰遍地成歷史﹔動能轉換,循環經濟勢頭強勁、綠色產業加速聚集……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讓長江經濟帶釋放新動能,黃金水道產生黃金效益。

  三峽庫區,貨輪駛過,江面波光粼粼。“透亮的長江水,以前哪敢想?”坐在貨輪上,重慶港盛船務有限公司指導船長王順華又在感慨了。

  兩岸青山、一江碧水,長江沿線省份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走出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治理污染、修復生態、推動綠色循環低碳發展,上中下游協同發力,共抓大保護不斷取得新成效。

  筑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重慶不斷推進綠色發展。一方面,推進岸線排查整治,明確全域產業禁投清單,劃定生態保護紅線﹔另一方面,以智能化改造推動傳統產業升級,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新動能。目前,長江干流重慶段水質總體為優,納入國家考核的42個斷面水質達到Ⅲ類以上比例超過97%,比年度目標高7個百分點。

  江與江岸之變

  “在湖北和江西段,還有江豚躍出江面”

  “三峽庫區的水,能見度高。有時候放梯子,水下兩米多都清晰可見。”王順華說。站在甲板上遠望,以前光禿禿的石頭山,現在種滿了樹,一眼望去,都是綠色。

  “共抓大保護,我們深挖‘病因’,精准‘治療’支流。”重慶市生態環境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去年排查發現4191個污水偷排偷放問題,整改率超過95%,27家企業被依法關停,現場督辦18條河流污染治理。

  順流而下,離開庫區,兩岸漸漸開闊起來。“以前岸邊有很多房子,有工廠,還有住房。”王順華說,那時候,污水進入長江,有些地段的江水快成黑色了。

  這幾年,大不一樣了,一座座濱江公園建起,復綠增綠。出了城市圈,野外的江岸上也滿滿都是綠意。

  今年初,重慶在長江經濟帶沿線11個省份中率先公布“三線一單”,即“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制定生態環境准入清單”。市生態環境局有關負責人介紹,重慶將繼續嚴格落實長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線“1公裡”“5公裡”管控要求,即1公裡范圍內堅決禁止新建重化工、紡織、造紙等存在污染風險的工業項目,5公裡范圍內堅決禁止新布局工業園區。

  擔起“上游責任”、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范作用,目前,三峽庫區長江干流水質總體穩定在Ⅱ類。今年前8個月,長江經濟帶49個斷面優良水質比例達到91.8%,無劣Ⅴ類水體。

  江中護水,兩岸護綠。“今年1月,在湖北和江西段,還有江豚躍出江面。”王順華說,船員們都奔到甲板上看。

  船與船運之變

  “船行三千裡,不向江裡丟一片紙”

  王順華的父親也是船長,他很小就上過船。“那個船,可以說是水上拖拉機、行走的污染源。燒的是煤,拉的還是煤。船頭黑煙滾滾,船尾粉塵扑面。”

  剛工作時,王順華開的還是柴油船,但現在不一樣了。2018年6月,公司技改完成兩艘4000噸級船的LNG/柴油雙燃料動力能,他所在的“港盛1005輪”就是其中之一。改造后的船較傳統動力減少了燃料使用,價格成本也同比下降。王順華算了一筆賬,從重慶果園港往返湖北宜昌港,一個航次下來能省3000多元。更不用說在相同能量功率輸出下,天然氣的氮氧化物減排90%,硫氧化物和PM2.5排放幾乎減少100%,不僅節約成本,也更節能環保。

  “主要是加氣站不配套,以前隻在長江上游開。今年6月,這船順利通過三峽大壩,以后能在長江全流域開了。”王順華說。

  船在變,船運更在變。

  “我們船員在船上,吃喝都是長江水,以前沒那意識,污水垃圾都往江裡倒。”王順華說,通過不斷地教育培訓監督,現在開一趟貨輪,重慶到江蘇,船行三千裡,不向江裡丟一片紙。

  長江水系有近12萬艘內河貨運船舶,數十萬船員常年在江上生產生活,會產生大量污染物。各地管理越來越嚴,從不經處理排放,到要求處理達標后排放,再到很多地方要求零排放。目前,很多地方加快港口污染物接收轉運設施建設,重慶、宜昌、安慶等地陸續有生活污水接收船和轉運碼頭投入使用。

  “在江蘇,必須把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油污水都交給碼頭免費處理,貨輪才能作業。”王順華說。

  堅持綠色發展理念下,長江貨運模式升級換代。船上、碼頭上,露天堆放、黑灰遍地成為歷史。在重慶港口,集裝箱碼放得整整齊齊。“散裝貨物在裝卸及行船過程中會散落,造成污染。現在改為集裝箱運輸,保護江水,也保護江岸。”港盛船務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

  貨與貨源之變

  “這些年,長江運力增了好幾倍”

  剛工作那幾年,王順華很羨慕東部地區,“江邊都是工廠。有產業就有貨源啊。”那時的重慶,向下游運輸的90%都是煤炭,往上運來的隻有一些服裝和百貨。

  近年來,長江沿線省份貫徹綠色發展理念,生態不斷好轉,綠色產業也在崛起。

  重慶涪陵榨菜遠近聞名,但制菜水直排長江。現在,涪陵人變廢為寶,用制菜水造出高品質的醬油,走出一條循環經濟的綠色發展路子。

  重慶長壽經濟技術開發區是國家園區循環化改造示范試點。完善環保基礎設施,搭建循環經濟孵化平台,當地建成30多個循環經濟項目,工業固體廢物綜合利用率超過97%。

  地處三峽庫區的重慶萬州區,關閉重化工、電鍍、造紙等污染產業,通過實施綠色產業集聚、循環園區建設、智能制造培育等工程,推動工業綠色化、循環化、智能化、集群化發展。

  浙江麗水、江西撫州,開展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上海崇明、湖北武漢、重慶廣陽,推進綠色發展示范……長江沿線省份積極探索推廣“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實現路徑,培育發展先進產能,增加有效供給,加快形成新產業集群,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動力轉換。

  綠色產業的發展,正在改變長江貨運的貨物與貨源。“重慶向下游運輸的,變成了汽車和機械。下游運向重慶的,有機械、零部件,還有各種各樣的工業原材料。”王順華說。

  綠色發展讓黃金水道產生黃金效益。“5年前,我這艘貨輪在長江上還算大船呢。現在不行啦,到川江的船,最大的有1.4萬噸了。船行長江,現在在上游10分鐘左右能遇到一艘船,到了下游,船一艘接一艘。”王順華感慨,“這些年,長江運力增了好幾倍!”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