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川美再出發!攜手九龍坡區把更多藝術植根於重慶大地

重慶美術公園開建 將覆蓋九龍半島全域

2020年10月29日07:43  來源:重慶日報網
 

10月28日,重慶美術公園正式啟動建設,將在九龍半島全域打造高品質、國際化美術公園。(效果圖)(九龍坡區供圖)

  10月28日,四川美術學院建校80周年大會暨重慶美術公園啟動儀式在川美黃桷坪校區舉行。當日,重慶美術公園正式啟動建設,公園將以川美黃桷坪校區為依托,以重慶發電廠工業遺址為核心,以九龍濱江生態區域為輪廓,在九龍半島全域打造高品質、國際化美術公園,預計將於2027年全面建成。

  四川美術學院起源於1940年成立的四川省立藝術專科學校。1950年西北軍政大學部分藝術骨干南下重慶,成立西南人民藝術學院﹔1953年兩校合並﹔1959年更名為四川美術學院。

  80年來,川美與九龍坡區、九龍半島、黃桷坪形成了水乳交融的共生聯系。川美賦予黃桷坪獨特的藝術魅力﹔具有典型重慶生活特色的黃桷坪,也為代代川美師生提供了非常豐富的創作源泉和素材。

  80年川美再出發!面向未來,川美攜手九龍坡區要把更多藝術因子植根於重慶大地。圍繞重慶市“長江文化藝術灣區”的整體布局,九龍坡區將整合全域資源建設打造九龍美術半島。其中,今年5月落戶九龍坡區的重慶美術公園是九龍美術半島的核心區域。重慶美術公園的建成將使九龍半島成為一個集“大美景、大美育、大美業”為一體、市民可廣泛參與的大型沉浸式藝術空間,到時,重慶將再添一新游覽打卡地。

  九龍坡區區長劉小強表示,九龍坡區將繼續攜手四川美術學院,深化校地合作,讓重慶美術公園成為一場永不結束的人文藝術盛筵,成為重慶“山水之城美麗之地”的一張靚麗名片。

  目前,川美圖書館、當代美術館、紅樓、綜合樓等“兩館兩樓”已相繼完成形象提升。預計2027年,重慶美術公園將全面建成。屆時,川美黃桷坪校區將與九龍半島博物館群、九龍半島文化藝術會館、九龍半島美術館、九龍半島書院、九龍半島畫苑、當代藝術廣場等“五館一場”有機串聯﹔后期重慶美術公園將完善產業布局,形成國際化藝術產業鏈,全面融入“長江文化藝術灣區”整體布局,推動“藝術+”產業發展。

  當天,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美術家協會以及全國多所美術院校及其他高校的代表與川美藝術家和校友代表齊聚黃桷坪,出席四川美術學院建校80周年大會,紀念川美80年來藝術教育的輝煌歷史。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美術家協會發來賀信。四川美術學院油畫學科的開創者、百齡老藝術家劉國樞先生也來到慶典現場,接受了歷代川美油畫人代表的獻花與祝福。

  川美80周年校慶期間,舉行了大型燈光秀、“與歷史同行:四川美術學院建校80周年(1940—2020)”展、“名師博物館”“破壁——藝術與科技的共生展”等系列活動。其中與歷史同行展匯集461位藝術家、603件名作,觀眾可於10月28日至12月28日期間,通過“四川美院美術館”官方微信預約入館欣賞。(記者 李星婷 李珩)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一圖看懂:上合數字經濟論壇為何在重慶舉辦  2021年是上合組織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將在重慶舉行,確認出席本次論壇的嘉賓實現了上合組織國家代表參會全覆蓋。…【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