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國內

廈門同安區:議理堂遍地開花 一站式化解糾紛

2020年10月30日07:47 | 來源:廈門網
小字號
原標題:同安區:議理堂遍地開花 一站式化解糾紛

▲部分全國和省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現場觀摩糾紛遠程在線調解。

▲高山議理堂布置凸顯法律氛圍。

線上“議理”,讓偏遠山區百姓享受“家門口”的法律服務﹔送法下鄉,將各類可能發生的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經過近一年的探索與推廣,由同安區創新建立的基層矛盾調處中心——“議理堂”已在大同街道東宅村、蓮花鎮軍營村、汀溪鎮前格村和西柯鎮濱海社區多點開花﹔而祥平街道、新民鎮、五顯鎮的議理堂也正處於建設之中。

隨著這一集糾紛化解、普法宣傳、道德評議為一體的平台的建成與完善,同安區將為鄉村治理提供更多可借鑒、可復制的經驗,為人民群眾帶來更多改革發展的成果。

打破時空壁壘 推動鄉村糾紛溯源治理

“同鄉找我借錢,可借條上沒寫還款時間。一晃三四年過去了,這筆錢還是欠著……”去年11月,蓮花鎮村民高某遇上了民間借貸糾紛。原被告協商無果后,一場調解在軍營村高山“議理堂”舉行。

這是一場“雲端”調解——除糾紛雙方當事人、村調委會等蓮花鎮當地人外,法院特邀調解員、法官助理、司法所工作人員均打破時空壁壘,通過“議理堂”遠程平台進行工作。當事人提訴求,調解員講情,法官說理……最終,高某與同鄉在專業人士的幫助下,達成和解,並在線簽署了調解協議。

同安區是全市農村面積最大、鄉村人口最多的區。近十年來,城鎮化速度加快,鄉村社會矛盾也呈現多發態勢。如何有效分流涉農糾紛,為同安百姓帶來更多的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

去年以來,同安法院聯合區司法局、鎮(街)等單位,創新設立“議理堂”並在全區推廣。通過讓村民來此說事,村干部評理,法律工作者普法,加之心理輔導、警民聯調、公証調解等方式,打造一站式、多元化糾紛化解平台。此外,“議理堂”更借助科技力量,實現了在線調解、証據上傳、簽訂協議、司法確認、遠程開庭等功能。

“農村離城市遠,‘議理堂’的建設,既免去了村民的長途奔波,也為鄉村工作增加了法律分量。”軍營村調委會主任高榮球說。目前,高山“議理堂”共輻射服務蓮花鎮9個高山村,成功調解矛盾糾紛四十多起,有效推動了鄉村糾紛的溯源治理和源頭減量。

打造前沿陣地 為基層治理提供經驗借鑒

女兒外嫁,該不該遷出戶口,分不分拆遷補償?土地出租給他人使用,補償款如何分配?村庄拆遷在即,不少東宅村村民卻因不了解涉房涉地的法律知識而犯了難。

此時,“議理堂”作為普法陣地的作用開始顯現。去年成立至今,同安法院法官李昌明、李金森等法律工作者多次深入鄉村,並以“議理堂”為依托開展普法宣傳,和鎮、村干部共同化解糾紛矛盾,促進和諧征拆。

“法官們不是照本宣科,而是把復雜的案件、法條,轉化成了農民聽得懂、易接受的知識,避免了許多不必要矛盾的發生。”東宅村黨支部書記蘇發展告訴記者。在法律的保駕護航下,東宅村10天內順利簽約土地500多畝、非住宅2萬多平方米,為同翔高新技術產業基地(同安片區)的發展打下了扎實基礎。

“‘議理堂’搭台,讓許多村民弄懂了法律知識,將許多原本可能發生的糾紛矛盾化解在了萌芽階段,也為其他面臨征拆的鄉村提供了基層社會治理新經驗。”同安法院分管副院長張鎮安說。

截至今年,同安法院、區司法局等陸續以“議理堂”為陣地,開設“法治巡回講堂”,選派資深法律工作者,組建法治宣講團,線上線下同步推出面向農村的法治課程﹔以村兩委、綜治協管員、人民調解員為重點,培育出了百余名群眾信任、扎根鄉土、傳播法治理念、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法治帶頭人”。此外,“議理堂”還定期發布涉農典型案例、分發趣味普法宣傳手冊,確保法律知識宣傳入腦入心。(文/廈門日報記者 羅子泓 通訊員 鄭素描 葉林薇 覃娟 圖/同安法院提供)

(責編:蓋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