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細管理、規范行為 減少浪費成餐飲新風尚

本報記者  呂紹剛  吳  君  王  珂

2020年10月30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中國科學院、上海志願者網、百度

  核心閱讀

  “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盡管我國糧食生產連年豐收,對糧食安全還是始終要有危機意識。節約糧食,既要在收儲運各環節發力,確保顆粒歸倉,也要落實到末端的餐飲環節。從採購、制作到點菜、就餐,精細服務管理,從倡議、引導到約束、規范,建立長效機制,各地積極探索,堅決遏制“舌尖上的浪費”。

  原料採購階段進行精細化管理,從源頭減少浪費﹔點餐時善意提醒菜品分量,推出小份菜、半份菜﹔用餐結束主動提供環保打包盒,提高打包率……當前,機關高校食堂、餐飲企業都積極推出舉措,減少餐飲浪費,更有不少地方在探索通過立法途徑培養節約習慣、倡導餐飲文明。將節約糧食變為全民自覺,都有哪些好方法?還需如何繼續推進?

  立法指導

  納入市民文明行為規范

  10月29日,深圳市六屆人大常委會第四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了《深圳經濟特區文明行為條例修正案(草案)》(以下稱《修正案(草案)》)。該《修正案(草案)》明確提出,政府各有關部門應當採取有效措施,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深圳市人大常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深圳經濟特區文明行為條例》中增加有關條款,是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的需要。

  據了解,深圳市人口結構相對年輕,工作節奏較快,餐飲行業總體上偏輕食,餐飲浪費行為主要體現為外出就餐不光盤、不打包,以及部分奢靡消費。

  《修正案(草案)》提出,倡導合理點餐,適量取餐,提倡“光盤”行動,剩余菜品打包﹔使用公筷公勺等健康文明用餐方式﹔鼓勵家庭按照實際需要採購食品,倡導從簡用餐。與此同時,對於餐飲經營者,《修正案(草案)》提出,餐飲經營者要引導消費者餐前適量點餐,餐后主動幫助打包,對節約用餐的消費者給予表揚和獎勵。各單位食堂也應當建立健全節約用餐制度。

  據了解,《深圳經濟特區文明行為條例》是全市開展文明工作的總綱性法規。《修正案(草案)》在此基礎上,增加相應條款,壓實餐飲經營者、國家機關、企業事業單位等主體在節約資源、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等方面的具體責任,推動全社會深入推進制止餐飲浪費工作。

  “深圳將力爭在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立法工作上先行示范。”深圳市人大常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加大宣傳教育力度,深圳將積極倡導合理、健康的飲食文化,推動反對餐飲浪費成為全社會的自覺行為,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浙江天冊深圳律師事務所律師陳學論認為,反對餐飲浪費目前已是全社會的共識,立法則是形成長效機制的有效手段。陳學論表示,雖然《修正案(草案)》已經審議通過,但相關評價體系和標准還未出台。“讓普通民眾將節約糧食轉化為潛意識、下意識的舉動,需要各環節共同發力。”

  精細管理

  機關食堂餐余垃圾減半

  中午11點半,飯點剛到,武漢市人大機關食堂的打飯窗口就擺好了一摞摞的托盤和小碟子。“我們將原來的套餐改為自選小碗菜,每一樣菜都可以單獨刷卡按需取用。大家根據飯量和口味選擇,剩菜剩飯少了很多。”武漢市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行政處處長張天佑介紹。

  此前,武漢市人大機關食堂的餐飲浪費現象不少,套餐怎麼配,工作人員愛不愛吃、吃不吃得完,食堂都沒有規劃,平均300人次進餐的食堂,每一餐之后都會有一兩桶餐余垃圾。

  從今年4月份起,食堂對採購、制餐、供餐、就餐進行全流程精細化管理。在源頭上,食堂從按周採購變為按日採購,菜單設置由原來菜單制定員一人決定,變為菜單制定員、主勺廚師、值班班長共同商定﹔在制作上,廚師根據飯菜消耗量的情況,分鍋炒菜,不夠再炒。此外,食堂還利用食材的“邊角料”制作成花菜梗泡菜、魚骨湯等,這些新菜品一經推出就廣受歡迎。

  在餐盤回收處,食堂每餐都安排了一位監督員,監督員一方面會提醒大家做好垃圾分類,另一方面會搜集和反饋當日的用餐情況。“你看,現在這兩個餐余垃圾桶隻有桶底有垃圾,幾乎每個人的餐盤裡都隻剩一些湯汁。” 食堂工作人員謝敬陽說。

  在武漢,各機關單位因地制宜,食堂就餐區、后廚、採購現場的工作人員紛紛行動起來,就餐人員則自我約束,節糧逐漸成為大家的一種生活習慣。不僅如此,節糧也讓食堂因為成本控制而受益。“我們採取一系列措施,食堂餐余垃圾減少一半,餐飲支出總費用下降15%左右。”張天佑說。

  行業自律

  從供給端減少食材浪費

  “顧客您好,兩位用餐的話,這些菜品差不多夠吃了。”近日,北京市朝陽區某金融公司員工陳珊珊到一家餐廳用餐,點餐時收到來自服務員的提醒。“食客很多時候對餐廳菜量的情況不夠了解,這種提醒非常有必要,可以有效減少浪費。”陳珊珊說。

  張貼文明用餐提醒、推出小份菜、優化打包服務……近來,餐飲行業積極推出一系列制止餐飲浪費的舉措,並進一步創新宣傳手段,利用企業宣傳屏幕、公眾號、小程序、直播等方式,將厲行節約的行動推向深入。

  商務部日前召開工作座談會,邀請相關部門、行業協會、外賣平台和部分餐飲企業代表等研究討論提倡餐飲節約、制止浪費的有關舉措。商務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完善餐飲節約規范,出台制止餐飲浪費的措施,發揮行業協會自律作用,加大宣傳力度,建立制止餐飲浪費長效機制。

  中國商業聯合會、中國飯店協會、中國連鎖經營協會、中國烹飪協會聯合美團點評向全國餐飲行業發出倡議,倡議餐飲企業在點餐環節,要對顧客履行提醒義務﹔從事學校食堂、單位團餐服務的餐飲企業,應針對特定人群開發制作適應其營養需要和口味特點的菜品﹔盡可能將菜品的主輔配料、口味、分量等信息進行公示,方便顧客選擇。

  餐飲電商平台也在積極行動。連鎖品牌老媽米線引入外賣平台智能採購數據模型,對門店庫存情況、產品售賣、營業額進行分析,進而預估出門店物品訂貨數量。多個外賣平台聯合商戶推出小份菜,從供給端制止餐飲浪費。

  “減少浪費往往是在各種細節操作中實現的,餐飲業有責任不斷優化舉措。”紅餐網創始人陳洪波認為,餐廳從源頭上制止浪費,不僅有利於自身成本控制,更有助於在全社會形成餐飲理性消費、適度消費的風氣。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30日 07 版)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