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村容村貌煥新顏 鄉村振興繪新卷

2020年10月30日08:52  來源:重慶日報網
 

中國最美油菜花海 攝/李文勇

  9月中旬,伴著還未散開的薄霧,柏梓鎮清潔志願者陳尚果和幾名同伴便早早來到郭坡村,開始今年的秋季村庄清潔行動。他們將用一整天的時間,對郭坡村的道路、池塘以及重點戶的院壩、屋內等進行整理清潔。

  據了解,為深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建設美麗宜居鄉村,每年潼南都會組織千余名志願者深入22個鎮街,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志願服務行動。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硬任務,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第一場硬仗。近年來,潼南以鄉村振興戰略為統領,圍繞農村“廁所革命”、農村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提升村容村貌、農業生產廢棄物資源化利用等工作,扎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推動脫貧攻堅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機銜接。目前,該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目標任務全面完成。

  鄉韻悠悠、村風融融。如今的潼南,隨著人居環境的改善,縱橫交錯的鄉村公路蜿蜒展開,整齊的垃圾分類小站有序而建,檸檬、稻蝦、蔬菜等特色產業風生水起……一顆顆如珍珠般的美麗鄉村,在潼南大地上展現著迷人風採,並串聯成線、拓展成面,描繪了一幅生機勃勃的鄉村振興畫卷。

  創新機制 鄉村環境美麗潔淨

  深秋時節,伴著難遇的艷陽天,走進塘壩鎮天印村。一棟棟小樓林立,灰白相接的牆體搭配斜坡屋頂,綠林翠竹環繞、農田池塘相間、條條鄉村道路串聯延伸,一幅美麗的田園山水畫映入眼帘。

  昔日“臟、亂、差”的傳統農村面貌如何蛻變成路淨、水清、院美,並獲評“全國首批綠色村庄”?塘壩鎮創新機制,以“五六七”工作為抓手,實施“增美添綠”工程,向廣大村民交出了美麗答卷。

  “以前沒有規范管理的時候,許多人都直接把垃圾扔到院壩裡,甚至是公路上、水池中,不僅污染了水源,還影響了整個村子的形象。”在塘壩鎮天印村何長春看來,通過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民再也不亂丟垃圾、隨便倒污水了,環境越來越好了。

  改善人居環境,整治是關鍵。聚焦村民環保意識不高、村庄整體環境不佳等問題,近年來,塘壩鎮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第一場硬仗,持續推進“五六七”工作,以淨化人居環境。

  開展“五個一”活動——圍繞開好一輪院壩會、搞好一場大掃除、組建一支先鋒隊、評選一批示范戶、美化一方農家院,讓村民對環境美化重視起來。

  實施“六改六治”措施——實施改廚改廁、改水改電、改氣改路,治亂搭亂建、房前屋后,治畜禽散養、污水垃圾,治危舊房屋、公共空間,讓鄉村“顏值”提升。

  實行“七個好”標准——以家具擺好、衣被疊好、農具放好、柴草堆好、畜禽管好、衛生搞好、環境護好為標准,由內而外改善人居環境。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就是為了給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塘壩鎮相關負責人介紹,除了推進“五六七”工作以外,該鎮還實施“增美添綠”工程,讓鄉村更加宜居。通過在荒坡空地植樹造林,集中採購花草種子,分發農戶在房前屋后、道路兩旁、田埂空地等播撒種植,打造各具特色的家庭小花園﹔實施田塘路沿線15公裡荒地梳理、經果栽植、綠化美化,打造百果大道、百草大道等有效措施,該鎮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

  目前,塘壩鎮已實施危房改造403戶,無人居住危房、無人畜混居情況,農房室內外干淨、整潔,無亂堆亂放現象,無殘垣斷壁,無亂搭亂建﹔安裝路燈130盞,村公共服務中心及廣場等場所均有路燈或庭院燈﹔村民小組通暢率達到100%,30戶以上聚居點入戶道路通達率達到100%、硬化率達到60%。

  示范引領 鄉村振興由點成面

  “外牆形象要整潔,院子一定要干淨,柴草堆放要整齊,衣服疊放要有序。院壩屋后的果樹花草,也要常修剪,勤打理。”對於“最美庭院”的相關評比標准,家住古溪鎮仁和街道的梁登學顯然熟記於心。

  走進梁登學家的庭院,桂花的香氣淡淡襲來,干淨整潔的院壩裡,三角梅、梔子花、黃桷蘭、君子蘭靠著有序而栽,屋后葡萄林、無花果、梨樹、桔子樹盡顯綠意。2018年11月,他的庭院被評選為潼南區“最美庭院”之一。

  近年來,潼南把“最美庭院”評選活動作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美麗鄉村建設的重要抓手,由各村、社區推選1名—2名群眾代表組成評委團,實地走訪各家各戶,通過查看庭院內外部秩序、種樹綠化、循環利用等方面,引導居民樹立新風尚,增強環境整治能動性,讓群眾實實在在投身到村庄清潔行動中。

  “開展‘最美庭院’評選活動,主要是為了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以治理臟、亂、差為重點內容,帶動更多家庭淨化、美化、綠化陽台、庭院,改善農村基本生活環境,提升農民生活質量。”據潼南農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全面推動脫貧攻堅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有機銜接試點工作,以提升農村家園品質,推動生態宜居村庄建設,“干干淨淨迎小康”為目標,接下來該區將在“最美庭院”的基礎上,以“院淨室潔、家和人美”為建設標准,打造一批“美麗布局、美麗綠化、美麗居室、美麗家風、美麗產業”的“小康家園”示范戶,進一步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提高農村生態宜居、鄉風文明程度,助推鄉村振興建設。

  突出重點,加強示范帶動。據了解,目前潼南正按照美麗生活、美麗庭院、美麗居室、美麗廚廁、美麗家風的“五美”建設標准,通過思想引領、教育行動,庭院淨化、美化行動,居室靚化、清爽行動,院落有花、有果行動,文明家風、創建“五好家庭”行動等具體措施,以創建連線連片、整體推進的思路,高標准培樹示范戶,打造“小康家園”示范片。

  接下來,該區還將結合“1+8+22”試點方式,在全區、8個重點示范村、22個綜合試點村,打造“一村一品”,推動“小康家園”建設,激活“庭院經濟”,保証“村村有特色,個個有亮點”,形成連點成線,連線成面效應,帶動全區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銜接工作。

  夯實基礎 推進產業融合發展

  10月23日,以“檸聚世界,筑檬未來”為主題的2020中國重慶潼南國際檸檬節在柏梓鎮檸檬廣場舉行。開幕當日,以2.8萬余株觀賞花卉、45畝花卉園和苗圃、1000余株檸檬苗、300平方米左右的3D檸檬畫裝點的檸檬廣場,一片生機盎然。整個柏梓鎮從潔淨美麗的環境到果香花艷的節日氛圍,引得游人如織。

  柏梓鎮,距離潼南城區15公裡,區位優勢明顯,地理條件優渥,是全區檸檬產業的核心基地。近年來,柏梓鎮把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切入點,以產業振興為支撐,著力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建設。自2018年該鎮持續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以來,一共新建、改造戶廁1.4萬多戶,配備了250個垃圾分類桶,修建道路84.03公裡,入戶道路通達率達100%,硬化率在80%以上,鄉村面貌煥然一新。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並不是簡單的大掃除,既要重顏值,更要看價值。”據柏梓鎮相關負責人介紹,該鎮在美化鄉村環境的同時,立足各村特色,按照“試點先行、示范帶動、全面鋪開”的思路,利用沿江和沿路較為完善的基礎設施和便利的交通條件,全鎮大力發展檸檬種植業,推進農村的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優先整治產業發展村人居環境,將人居環境整治與產業發展扶持有機結合。目前,該鎮檸檬種植規模已達4萬余畝,正努力建成全區的“檸檬示范基地”。

  美化一片環境,發展一項產業,富裕一方百姓。柏梓鎮立足鄉村基礎設施建設,發展特色產業的成功案例,僅僅是潼南以人居環境整治為抓手,因地制宜發展產業,帶動農民增綠增收的一個縮影。目前,潼南正圍繞建設成渝現代高效特色農業帶的目標要求,著力培養蔬菜、檸檬、油菜、小龍蝦、花椒現代農業“五朵金花”,加快建設國際檸檬之都、中國西部綠色菜都。

  劉欽 黃偉 劉樵

  圖片除署名外由潼南區農業農村委提供

  鏈接》》

  數據看環境——

  廁所革命三年行動計劃目標任務改廁41985戶。目前,已全面完成改廁任務。

  垃圾治理三年行動計劃目標任務建成垃圾分類示范村25個。截至目前累計完成25個,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100%。

  污水治理三年行動計劃目標任務建設鄉鎮污水管網132.54公裡。截至目前,累計完成133公裡,三年計劃建設技術改造污水處理廠10座,完成11座。

  村容村貌三年行動計劃目標任務建設入戶道路400公裡,改造農村危房3251戶,舊房整治提升9000戶,安裝公共照明路燈10000盞,建設“四好農村路”1247公裡。

  截至目前,累計完成入戶道路建設402.5公裡,完成率100.6%﹔改造農村危房3825戶,完成率117.7%﹔“四好農村路”建設1368公裡,完成率109.7%﹔均已超額完成三年行動計劃任務。

  舊房整治提升7599戶,完成率84.43%﹔安裝公共照明路燈9712盞,完成率97.12%,正在持續加緊推進﹔

  2020年新增建設美麗庭院490個,綠色示范村15個,截至目前均已全部完成,完成率100%。

  生產廢棄物資源化利用三年行動計劃目標任務回收廢棄農膜770噸。截止目前累計回收949噸,完成率123.3%。

  2020年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率目標85%,截至7月底,秸稈就地還田綜合利用率達到85.8%,提前完成全年任務。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