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讀書班專題學習會

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

陳敏爾主持並講話 唐良智張軒王炯參加

2020年11月06日07:37  來源:重慶日報網
 

  11月4日至5日,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讀書班專題學習會。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全會提出的重大理論觀點、重大工作部署,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科學謀劃全市“十四五”時期發展,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

  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市政協主席王炯,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負責同志,市高法院、市檢察院主要負責同志參加。

  讀書班用一天半時間,採取自學和集中學習相結合方式,深入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就謀劃好我市“十四五”發展進行交流研討。大家緊緊圍繞主題,緊密結合工作實際,談學習體會,講思想認識,體現了對標對表、狠抓落實的鮮明態度和務實行動。

  陳敏爾在講話時指出,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全市各級各部門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新發展階段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階段。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進入加速演變期,我國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的優勢和條件,也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新發展階段有新的目標任務和有利條件,社會主義現代化具有許多重要特征。我們要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的角度,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發展階段的重要論述,始終胸懷“兩個大局”,堅定必勝信心,保持戰略定力,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努力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陳敏爾指出,構建新發展格局,是黨中央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特別是基於我國比較優勢變化,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決策和戰略謀劃,是事關全局的系統性、深層次變革,是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的戰略謀劃。我們要深刻認識為什麼要構建新發展格局、構建什麼樣的新發展格局和如何構建新發展格局等重大問題,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找准自身在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的戰略定位和比較優勢,積極探索融入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為全國發展大局作出新貢獻。要大力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抓好戰略規劃對接、合作事項推進、重大項目落地,形成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格局,打造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要大力推動改革開放新高地建設,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引領,形成重慶對外開放通道優勢,提高帶頭開放、帶動開放水平,深化與東盟等的經貿合作,加強與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區域的對接合作,積極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要大力推動“一區兩群”協調發展,提升主城都市區發展能級和對“兩群”發展的帶動力,統籌抓好鄉村振興和城市提升,促進城鄉經濟加快循環。要大力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

  陳敏爾強調,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根本政治保証。要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把黨領導經濟工作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切實提高各級領導干部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建設一支政治過硬、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干部隊伍。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保持黨和人民的血肉聯系。弘揚實事求是的作風,提高執行力和落實力,真抓實干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見效。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與深學篤用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提出的重要指示要求結合起來,與做好當前工作結合起來,深入開展學習培訓、宣傳宣講,科學編制我市“十四五”規劃,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轉化為重慶經濟社會發展思路和政策舉措,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

  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