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貴川雲藏攜手推進西南片區醫療保障制度改革

2020年11月12日18:23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11月12日電(陳琦、劉敏)12日,重慶市醫療保障局發布消息,重慶、四川、貴州、雲南、西藏五省(市、自治區)醫療保障局近日簽訂了戰略合作備忘錄,將從9個方面推進西南片區醫療保障制度改革,加快提升醫保現代化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為西南片區參保群眾建設更高水平、更具質量、更有溫度的醫療保障。

  這9個方面包括“跨省異地就醫直接聯網結算”“藥品價格及醫用耗材招標採購”“藥品和醫用耗材挂網信息共享”“醫療服務項目價格協同”“醫保基金監管”“醫保信息平台建設”“醫保專家庫共享共用”“經辦服務標准化建設”“醫保人才隊伍建設”。

  以“跨省異地就醫直接聯網結算”為例,在跨省異地就醫住院直接結算基礎上,去年12月,重慶、四川、貴州、雲南、西藏啟動了跨省門診費用直接結算,即參保人員無需備案就可在跨省門診費用直接結算的試點醫療機構和藥店,持社會保障卡刷個人賬戶結算跨省普通門診、藥店購藥費用。

  按照備忘錄,五省(市、自治區)醫保部門將繼續增加異地就醫住院、門診直接結算定點醫藥機構數量,逐步擴大門診慢特病費用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服務范圍,並穩步推進醫療救助一站式結算。

  上述醫保部門還將探索藥品、醫用耗材聯盟採購,建立藥品、醫用耗材挂網信息共享機制,根據彼此需要提供挂網價格信息,聯合執行藥品、醫用耗材的信息發布和監測制度。在醫療服務項目價格協同方面,通過醫療服務項目價格信息共享,合理確定並動態調整醫療服務項目價格。

  為推進合作落實落地,西南五省(市、自治區)將共同成立醫保區域化協同發展工作領導小組,推進各方醫療保障戰略合作高效有序開展。

(責編:劉政寧、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