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報告會在渝舉行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宣講報告會在渝舉行

陳敏爾作宣講報告 唐良智主持 張軒出席

2020年11月12日07:01  來源:重慶日報網
 

  11月11日,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報告會在重慶市委黨校舉行。中央宣講團成員、市委書記陳敏爾作宣講報告。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主持,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中央第十二巡視組副組長祝樹民出席。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負責同志,市高法院、重慶大學主要負責同志,我市正省級離(退)休老同志,中央第十二巡視組有關同志參加。

  陳敏爾在報告中首先闡述了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的重大意義。他說,這次全會是我們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即將收官、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即將開啟的重要歷史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全會審議通過的《建議》,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件。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提供了科學指南和基本遵循。全會取得的重要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對於動員和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滿懷信心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繼續抓住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奮力書寫新發展奇跡,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陳敏爾指出,“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取得決定性成就,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前行、開拓創新,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回顧這一年的實踐,面臨的形勢前所未有,付出的努力艱苦卓絕,取得的成績非常不易,創造的精神財富十分珍貴,最根本的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最關鍵的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實踐再次証明,有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有黨中央堅強領導,有全國人民團結奮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航船一定能夠繼續劈波斬浪、勇往直前。

  陳敏爾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的角度對全面把握新發展階段作了深入闡釋。他指出,新發展階段就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階段。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創造了有利條件。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具有許多重要特征,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要深刻認識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新挑戰,我國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也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要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問題,增強機遇意識、風險意識,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

  陳敏爾指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著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接續推進,把握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要求,提出了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遠景目標,明確了“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闡述了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堅持系統觀念的重大原則,確立了未來五年發展的主要目標,從12個方面部署了重點任務。中央有部署,重慶必須有行動。我們要結合工作實際,一項一項進行梳理,科學編制我市“十四五”發展規劃,抓好事項化、項目化、清單化落實,更好地推動五中全會精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陳敏爾指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決策,是事關全局的系統性、深層次變革,是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的戰略謀劃。要深刻認識構建新發展格局具有深厚的實踐基礎,是把握發展主動權的先手棋,不是被迫之舉和權宜之計﹔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不是封閉的國內單循環﹔是以全國統一大市場基礎上的國內大循環為主體,不是各地都搞自我小循環。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把握好重要著力點,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提高人民生活品質,牢牢守住安全發展這條底線。重慶在國家區域發展和對外開放格局中具有獨特而重要的作用。要切實找准自身在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的位置和比較優勢,積極探索融入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著力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推動改革開放新高地建設,推動“一區兩群”協調發展,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努力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

  陳敏爾強調,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動員各方面力量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而團結奮斗。全市各級黨組織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落實到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各方面。要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弘揚實事求是的作風,真抓實干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要全力鍛造一支政治過硬、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干部隊伍,不斷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持續營造良好政治生態。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切實防范化解各種重大風險。

  陳敏爾強調,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全市各級黨委(黨組)要深入抓好學習培訓,把全會精神納入干部培訓重要內容,領導干部要先學一步、深學一層。要深入抓好宣傳宣講,深入企業、農村、學校、社區等進行宣講,讓全會精神家喻戶曉、深入人心。要深入抓好貫徹落實,把全會精神轉化為工作思路、具體抓手和發展成果。各級各部門要對照“十三五”目標任務和全年工作要點,毫不放鬆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持續抓好“六穩”“六保”工作,全面落實民生保障措施,確保今年收好官、明年起好步。

  報告會后,陳敏爾同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學員、黨校教師和高校學生代表互動交流。大家圍繞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就重慶如何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黨校教師如何在學習宣傳貫徹五中全會精神中發揮作用等,向陳敏爾提問。陳敏爾一一作了深入解答。陳敏爾還調研了市委黨校建設發展有關情況。

  報告會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舉行。市級各部門、各民主黨派負責人、企業和高等院校主要負責人,中青年干部培訓班學員,市委宣講團成員,部分理論工作者、高校師生、機關干部等在主會場參會。各區縣、兩江新區、重慶高新區、萬盛經開區設分會場。(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