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貴滇建立危險廢物跨省市轉移"白名單"機制

2020年11月14日00:11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重慶、四川、貴州、雲南四省市簽訂《關於建立長江經濟帶上游四省市危險廢物聯防聯控機制協議》與《四省市危險廢物跨省市轉移“白名單”合作機制》。 重慶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人民網重慶11月14日電(胡虹)在11月13日召開的長江經濟帶尾礦庫污染防治工作會暨危險廢物聯防聯控工作座談會上,重慶、四川、貴州、雲南四省市簽訂《關於建立長江經濟帶上游四省市危險廢物聯防聯控機制協議》(以下簡稱《協議》)與《四省市危險廢物跨省市轉移“白名單”合作機制》(以下簡稱《機制》)。

  此次《協議》《機制》的簽訂,將川渝危險廢物聯防聯控和危險廢物“白名單”制度延伸拓展至長江經濟帶上游四省市,有利於長江經濟帶省市形成生態共建環境共保的合力,共同筑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

  其中,根據《協議》,川渝滇黔四省市將共建省域協作的五個機制,包括危險廢物集中處置、危險廢物轉移快審快復、突發事件危險廢物應急響應、危險廢物跨區域聯合執法、危險廢物監管協調會議。

  在環境突發事件中產生的危險廢物,因處置能力及地理位置等原因,需要跨省市應急轉移處置的,經雙方省級生態環境部門溝通后,可先行轉移處置再補辦相關手續。

  此外,四省市還將以廢酸、廢礦物油、廢鉛蓄電池、電鍍污泥等危險廢物為重點,持續聯合開展跨省市打擊危險廢物非法轉移傾倒環境違法犯罪活動。

  一旦在省、市之間發現非法傾倒、填埋危險廢物等環境違法犯罪行為,可聯合組織開展分類、核查、鑒別等工作,並依法依規進行處理。

  據介紹,2018年11月,重慶市與四川省生態環境部門簽訂了《危險廢物跨省市轉移合作協議》,建立起危險廢物管理信息互通、危險廢物處置需求對接、危險廢物轉移快審快復、突發事件危險廢物應急轉移、危險廢物監管協調會議等一系列機制,為此次四省市《協議》的簽訂奠定了基礎。

  而根據《機制》,川渝滇黔四省市將簡化危險廢物跨省、市轉移審批程序,提高審批效率,有效防范危險廢物環境風險。

  “此次重慶、四川、貴州、雲南四省市簽訂《危險廢物跨省市轉移“白名單”合作機制》,是對此前川渝兩地在相關領域合作基礎上的擴展和延伸。”重慶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4月,川渝生態環境部門曾簽訂了《危險廢物跨省市轉移“白名單”合作機制》。

  截至目前,川渝兩地納入“白名單”的企業共15家。按照“白名單”,重慶、四川分別開展了5件和86件的審批,申請轉移對方區域,轉移危險廢物695噸和4.68萬噸。

(責編:胡虹、劉政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