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兩地攜手共建“無廢城市”

2020年11月14日00:15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重慶、四川兩地生態環境部門就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共建“無廢城市”簽訂合作協議。 重慶市生態環境局供圖

  人民網重慶11月14日電(胡虹)13日,在長江經濟帶尾礦庫污染防治工作會暨危險廢物聯防聯控工作座談會上,重慶、四川兩地生態環境部門就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共建“無廢城市”簽訂合作協議。

  據了解,此次《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無廢城市”共建合作協議》(以下簡稱《協議》)的簽訂,標志“無廢城市”試點由重慶主城中心城區延伸拓展到重慶全市域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是對全國“無廢城市”試點的深化和“無廢城市”區域共建的探索,也是川渝兩地生態共建環境共保的重要內容,將進一步加強成渝地區固體廢物污染防治的區域協作,提升固體廢物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水平,推動固體廢物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明顯進展,為全國“無廢城市”“無廢社會”建設積累經驗、提供示范。

  在強化頂層設計方面,《協議》按照“問題導向、因地制宜、系統集成、全民參與”的原則,重慶市生態環境局、四川省生態環境廳共同謀劃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無廢城市”建設規劃,強化成渝地區固體廢物環境治理相關項目儲備,及時總結共建經驗,向全國適宜地區推廣。

  加快能力建設方面,《協議》將統籌固體廢物利用處置能力建設,支持兩地相關企業交流與合作,促進共同發展。強化固體廢物全過程管理,不斷提升信息化、精細化、專業化管理能力和技術水平,增強固體廢物環境風險防范能力。到2022年年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危險廢物利用處置能力與實際需求基本匹配。

  推動資源共享方面,《協議》充分發揮兩地產業互補優勢,開展固體廢物利用處置區域合作,促進資源配置和產業布局優化,實現區域固體廢物利用處置能力共建共享。持續完善危險廢物跨省市轉移“白名單”制度。積極推動兩地固體廢物專家團隊共建、危險廢物鑒別機構互認、固體廢物規范和標准共享。

  推動信息互通方面,《協議》將打通兩地固體廢物污染防治大數據平台,推動固體廢物產生、轉移、運輸、利用、處置等基礎信息以及重點產廢單位、利用處置能力等數據共享,實現信息互通、業務協同。

  《協議》還將加強成渝聯合科研攻關能力,共同建立專家庫和技術支持團隊,分析研究成渝地區固體廢物污染防治管理現狀、存在問題,提出對策建議等。

  此外,《協議》將加強川渝兩地固體廢物環境違法犯罪行為聯合執法,以廢酸、廢礦物油、廢鉛蓄電池、電鍍污泥等危險廢物為重點,持續打擊固體廢物非法轉移傾倒等環境違法犯罪活動等。

  《協議》中還涉及到合作機制的建立,如建立固體廢物信息互通、資源共享、區域聯動、聯合防治、應急協作、執法協同等制度。

  重慶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重慶無廢城市”建設111項任務已完成94項,“五大體系”取得階段性成效。今年,重慶新啟動了萬州、涪陵等9個區的“無廢城市”建設,明年將著力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無廢城市”共建,並力爭“無廢城市”建設市域全覆蓋。

(責編:胡虹、劉政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