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思政課 紅岩革命故事展演走進武漢大學

2020年11月18日01:23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紅岩革命故事展演在武漢大學人文館舉行。 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重慶11月18日電(陳琦)如何把高校思政課上得生動?紅岩特色思政課給出了自己的答案。11月16日晚,“傳承紅色基因 爭做時代新人——紅岩革命故事展演”走進武漢大學,通過講、誦、展、演等鮮活舞台形式,為該校師生帶來了一堂生動而深刻的“思政課”。

  展演活動以《英雄重慶、壯美紅岩》視頻開篇。“上篇”中,《周恩來的四次校園演講》《我的修養要則》《重慶談判時期的社會名流》《沁園春·雪》四個劇目講述了偉大紅岩精神誕生的故事﹔“下篇”中,《我們沒有玷污黨的榮譽》《光榮的兒子,偉大的母親——王朴和金永華》《傲雪紅梅——江竹筠烈士》劇目介紹了在重慶解放前夕犧牲在渣滓洞、白公館的烈士們。  


500多名師生現場聚精會神聆聽。 主辦方供圖

       一代偉人立紅岩風骨,一種氣節樹紅岩精神。展演活動一改學術講座、課堂教學等傳統模式,通過講故事、朗誦、展覽、演出等鮮活舞台形式生動演繹經典紅岩故事,為師生們上了一堂有情懷、有溫度的思想政治理論課。

       當晚,武漢大學人文館座無虛席,500多名師生聚精會神聆聽,沒有一名學生“早退”。活動結束后,有學生表示,自己如同受到了洗禮,對紅岩精神也有了進一步的了解。      


來自重慶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的一線職工們上台表演。 主辦方供圖

  據紅岩聯線相關負責人介紹,紅岩特色“思政課”充分利用腳下的土地和身邊的故事,針對青年學生的思想實際、實踐成長和時代使命,充分發揮紅岩以文化人的功能,讓愛國主義成為最靚麗的青春底色。更為重要的是,展演活動通過青年喜歡的藝術形式,將親和力與藝術性相融,讓觀眾們在了解歷史故事的同時,感悟革命文化、傳承紅岩精神,體會到新時代青年的責任和使命。

       展演活動由中共重慶市委宣傳部、重慶市教育委員會等單位聯合舉辦,在此次應邀赴武漢高校展演前,已在重慶大學、西南政法大學等多所高校舉行。接下來還將走進武漢鐵路職業技術學院、湖北廣播電視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華中師范大學等院校。

(責編:秦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