璧山:給城市提“顏值” 讓生活更美好

2020年11月18日19:55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璧山建設城市“微客廳”。 璧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重慶11月18日電 各色景觀植被高低錯落,兒童游樂設施妙趣橫生,健身休閑設施功能齊全……如今,行走在璧山區的大街小巷,隨處可見精雕細琢的小綠地、小游園,一幅“推窗見綠、出門即景”的城市畫卷正徐徐展開。

  近年來,璧山充分挖掘利用城區公共開放空間,在老百姓家門口打造37個豐富、開敞、便捷的城市“微客廳”,持續推進城市景觀文化建設,不斷豐富主城都市區“迎客廳”的城市品質和人文內涵。

  休閑設施更完善

  “以前想出去轉轉,就隻能在小區內或者沿河路,現在‘公園’就建在家門口,有花有草,還有椅子、涼亭,我和鄰居們都喜歡來!” 11月14日,早餐過后,陽光正好,家住錦城天秀小區的82歲老人陳忠芬帶著重孫子到城市“微客廳”溜達,跟街坊鄰居嘮嘮嗑。這樣的生活,讓她感到頗為愜意。

  放眼望去,這個城市“微客廳”雖然不大,但步步皆景,四處栽植了郁郁蔥蔥的花草樹木。大大小小設計精妙、極具藝術性的亭台樓閣、休閑桌椅點綴其中,營造出一種休閑逸趣的中式園林環境,讓市民可在此游憩停留、放鬆身心。

  為落實“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初心,璧山區全面優化區域布局,充分利用閑置國有土地、綠地坡地等,通過栽植常綠樹、色葉植物、開花植物、果樹等,構建穩定、多層次的綠化群落,並安裝各類休閑桌椅和健身器材,將城市“留白空間”改造成空間設計品味十足、植物景觀活力十足、文化展示魅力十足的小節點、微景觀。

  如今,中央大街、南門唐城的“微客廳”,是在繁華商業中心停下腳步的暖心休憩﹔體育巷、南關社區、牛角灣等地的“小廊亭”,是輻射周邊社區數萬人的綠色福利……璧山的城市“微客廳”星星點點,遍布城市的大街小巷,路人歇腳、街坊相聚、鄰裡交心,成為周邊市民日常生活交往的重要場所。濃濃的街坊生活氣息回歸,讓城市也更具溫度。

  城市功能更多元

  走進璧泉街道紫陌田園“微客廳”,鐫刻著“璧山古八景”等田園詩的文化景觀石躍然眼前,與周圍的河塘、稻田、梯田相得益彰,仿佛瞬間穿越時空,回到了阡陌縱橫、雞犬相聞的農耕時代。

  “公園裡不僅有山水田園美景,這些古詩詞更是將璧山厚重的文化底蘊搬到了公眾眼前,讓更多人能夠了解璧山,特別有意義。” 趁周末回璧探親的市民曾擁璇指著詩作,一句一字地教孩子朗讀后感慨道。

  據了解,為讓市民生活更豐富、健康、舒適,城市“微客廳”建設主動適應發展趨勢,用新理念規劃設計,從安放桌椅凳的純休閑休憩類“微客廳”逐步向以健康、文化、歷史等為主題的多元“微客廳”轉變,將“廉”“孝”文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晴耕雨讀”等主題元素納入其中,讓市民在散步健身、游戲賞玩的日常活動中感受家鄉的文化積澱。

  其中,瀚恩社區“微客廳”將“綠”與“健康”相結合,設置1000平方米的休閑廣場、籃球場、羽毛球場、乒乓球桌、健騎器、小型攀岩牆、肩關節康復器等健身、娛樂設施﹔民國風情“微客廳”則用濃郁的巴渝風情,讓市民體驗身在其中而夢回民國……這一系列的轉變,讓城市“微客廳”不僅是群眾的休閑交往地,也是提升城市品質、提高人文層次的教育場所,更是璧山與域外坦誠交流發展、展示自身特質的終端媒介。

  區城市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未來,璧山區將持續聚焦城市讓生活更美好,著力提升城市建設管理能力,快速推進重點民生實事建設,改善城市環境,真正讓城市變成老百姓的樂園,讓發展更加聚力、社會更具活力,進一步提升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劉政寧、尹秀秀、王淼)

(責編:陳易、張祎)

頭圖推薦

  • 智能產業集聚發展智能產業集聚發展
  • 9支車隊角逐“最強車腦” 5支車隊虛擬世界“過招”9支車隊角逐“最強車腦” 5支車...
  • “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
  • 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喜智慧社區 為市民生活增添便利與驚...

圖片新聞

  • 先睹為快 智博會上有這些“黑科技”先睹為快 智博會...
  • 重慶力爭年內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1萬輛以上重慶力爭年內推廣...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
  • 唐貞觀時期墊江縣令王才墓志銘被發現唐貞觀時期墊江縣...
  • 豐都龍河鎮:興產業 惠民生 促振興豐都龍河鎮:興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