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研究部署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工作

陳敏爾主持並講話

2020年11月19日07:31  來源:重慶日報網
 

  11月18日,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面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上和在江蘇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對平安中國建設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浦東開發開放3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有關工作。

  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軒,市政協主席王炯,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市高法院、市檢察院、重慶大學負責同志參加。

  會議指出,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關系國家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習近平總書記先后三次親自主持召開長江經濟帶發展座談會,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戰略部署。在這次座談會上,總書記對新發展階段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再次發出動員令。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發生了轉折性變化、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重慶地處長江上游和三峽庫區腹心地帶,生態地位重要、責任重大。全市上下要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長江經濟帶發展取得的階段性成效,認真落實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的總體要求,強化“上游意識”,勇擔“上游責任”,努力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范作用。

  會議強調,要深刻領會把握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的主要任務,結合重慶實際對標對表抓好落實。要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著力在治水、建林、禁漁、防災上下功夫,筑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要主動融入國內大循環,加強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要構筑高水平對外開放新高地,發揮西部陸海新通道等通道優勢,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特別是東盟的合作,加快建設內陸開放高地。要加快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深入推進大數據智能化創新,強化關鍵環節、關鍵領域、關鍵產品的保障能力。要保護傳承弘揚長江文化,加強長江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更多採用“微改造”的“繡花”功夫,對歷史文化街區進行修復,延續歷史文脈。全市各級各部門要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抓鐵有痕、踏石留印,一張藍圖繪到底,一茬接著一茬干,動員社會各方力量,形成共同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的良好氛圍。

  會議指出,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深刻領會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的重大意義,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共建共治共享方向,加快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聚焦解決突出問題,確保政治更安全、社會更安定、人民更安寧、網絡更安靖。要豐富拓展載體抓手,深入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深化平安創建活動,創新基層社會治理,加強大數據智能化運用,全面提升平安建設科學化、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全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加強對平安建設的組織領導,健全責任體系,完善工作機制,加強宣傳教育,切實肩負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

  會議審議推動兩江新區做大做強、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兩江新區非常關心、寄予厚望。黨的十九大以來,兩江新區開發開放取得重要進展,為全市發展大局作出了積極貢獻。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戰略站位,更加注重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抓住用好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機遇,著力打造高質量發展引領區、高品質生活示范區,在融入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要在打造創新引擎上當好表率,加快集聚高端創新要素,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拓展智能化應用場景,優化創新創業生態。要在深化改革開放上多下功夫,推動更深層次改革、更高水平開放,創新完善管理體制,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要在推動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列,大力發展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提高經濟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要在促進區域協調發展上干在實處,充分發揮對主城都市區發展的引領作用、對“兩群”發展的帶動作用、對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聯動作用。要在加快城市治理提升上貢獻力量,注重功能配套,推進產城景融合,提高人民生活品質,打造國際化綠色化智能化人文化城市樣板。全市各級各部門要加大支持力度,為兩江新區做大做強、實現高質量發展創造良好條件,共同推動各項政策落地見效。

  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