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點成線 連片擴面” 銅梁西郊綠道成風景線

2020年11月19日07:34  來源:重慶日報網
 

游客在西郊綠道游玩。通訊員 趙武強 攝\視覺重慶

  11月9日,天氣晴好,銅梁西郊綠道巴川街道玉皇村段路旁,村民們正忙著為花草鬆土除草,不時有騎行、步行健身的市民經過。

  “現在,每天到綠道觀光、健身的人非常多。”玉皇村支書柏小林介紹,特別是周末,村裡的農家樂一桌難求。

  這樣的情形,在全長60公裡的西郊綠道上已是常態。

  西郊綠道是銅梁在鄉村振興中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的生動實踐。近年來,銅梁致力於內外兼修,激發群眾內生動力,著力把西郊綠道建設成為城鄉融合發展的“大動脈”。

  如今,西郊綠道已“串點成線、連片擴面”,成為市民觀光休閑旅游的打卡熱地。2019年,西郊綠道還獲評“重慶十大最美鄉村”。

  沿著西郊蜿蜒的綠道公路前行,瀝青路面平順整潔,成帶狀栽植的植物點綴著路沿,白牆黛瓦的農房干淨整潔……不僅如此,西郊綠道還如同一條翡翠項鏈,將5個鎮街、24個村(社區)、120平方公裡范圍內的優質水果、精品水產、花卉苗木、有機蔬菜、生態蓮藕等產業基地和玄天秀水生態畫廊、奇彩夢園、荷和原鄉等景區或景點串連起來,城市與鄉村、美景與產業有機融合,實現了“建成一條綠道,發展一片產業,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標。

  柏小林介紹,玉皇村地處綠道經濟圈核心區,村裡有11家農業企業,全村有200多名留守村民常年在企業務工,加上100多名短期務工的村民,全村村民年創務工收入在500萬元左右。

  “過去,這裡都是坑坑窪窪的土路﹔現在,800多畝面積苗木基地外環繞著漂亮的綠道,不僅方便車輛進出,企業的形象也得到了較大提升。”玉皇村成王果業負責人陳貴虎介紹,外來客商來到基地,都對企業所在地的生態環境大加贊賞。

  在西郊綠道沿途,民宿和農家樂如雨后春筍般應運而生,年接待游客達700多萬人次,也帶動了沿途群眾增收致富。

  “綠道不僅改善了村容村貌,還帶動了村民增收致富,許多村民都自發參加綠道管護勞動,細心養護綠道上的一草一木。”柏小林介紹,玉皇村還通過社會治理積分制的推廣,村民更積極參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鄉村更加宜居宜業宜游。

  本報記者 陳維燈 通訊員 趙武強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