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個“重慶藍”!重慶空氣質量創歷史最好水平

2020年11月21日19:42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11月21日電(胡虹)21日,重慶市生態環境局發布消息,截至11月20日,重慶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達到300天,同比增加16天,比2019年提前16天達到300天。其中,優的天數123天,同比增加16天,已超過去年全年水平。PM2.5濃度3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9%。同時,全市有26個區縣空氣質量優良天數超過300天,較去年同比增加11個。空氣質量評價六項指標首次實現有監測記錄以來全部達標,為歷史最好水平。

  今年以來,全市上下深入實施“藍天行動”,突出抓症結、抓關鍵、補短板、強弱項,持續改善環境空氣質量。如今的重慶,藍天成為常態,“氣質”更加清新,市民朋友圈晒出的美景裡,總能看到“重慶藍”的身影。

  源頭發力 工程減排見成效

  機動車尾氣、工業廢氣、揚塵、餐飲油煙排放等是重慶市大氣污染主要來源。

  今年初,重慶市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針對重點領域和突出問題,制定了針對性的治理措施,明確了2000多項以柴油車整治、廢氣深度治理、分級管控城市揚塵、餐飲油煙整治為重點的工程措施,並分解下達到各部門和區縣,從源頭改善空氣質量。

  當地各級各部門共同發力,合力推進藍天保衛戰各項“作戰任務”的完成。目前,在控制交通污染方面,重慶市實施主城區部分道路高排放車輛限行,淘汰治理老舊柴油車1.9萬輛。

  在控制工業污染方面,完成1台60萬千瓦燃煤火電機組和12台3160蒸噸煤電鍋爐超低排放改造、122家企業揮發性有機物治理、97台工業爐窯、鍋爐整治﹔全市累計完成完成19台共802萬千瓦燃煤火電機組超低排放改造、700余家重點企業揮發性有機物治理、800余家工業爐窯廢氣治理升級改造、223台燃氣鍋爐清潔能源改造、1000余台燃煤鍋爐淘汰。

  在控制揚塵污染方面,創建和鞏固揚塵控制示范工地433個、示范道路465條,綠化覆蓋裸露地203萬平方米。在控制生活污染方面,完成公共機構食堂油煙整治818家,餐飲業油煙整治2680家,新增高污染燃料禁燃區29.4平方公裡。

  攻堅克難 全力以赴搶藍天

  面對夏季臭氧和秋冬季細顆粒物(PM2.5)兩大“勁敵”,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指揮部組織有關部門、專家分析研究重點區域污染狀況,“一對一”“點對點”指導幫扶,針對重點時段、重點行業、重點點源、重點問題採取針對性措施,削峰值、降濃度,積極開展攻堅行動,全力爭取每一個“藍天”。“5個綜合監督組+2個督導幫扶組+1個執法監督組”常態化督導幫扶,12個指導幫扶組包片攻堅幫扶指導,對重點區域、重點企業開展送政策、送技術、送方案的指導幫扶服務,現場指導企業1500余家次,幫扶解決問題2563個,發現移交整治問題3600多個,執法監測重點企業603家。

  市級有關部門督促指導水泥企業、磚瓦企業錯峰生產,開展車輛冒黑煙、高排放車輛“闖禁”等整治,城市道路“藍天保衛戰”監管執法專項行動,督促施工工地加強揚塵污染管控。各區縣建立區(縣)級+鎮(街)級+村(社區)級三級聯動體系,依托建成投運的由708個網格組成的智能監控網,定區域、定人員、定任務,協同管控,打好攻堅“組合拳”。

  今年,重慶市臭氧污染同比減少7天,臭氧濃度下降3.1%並達標。

  多措並舉 精細管控成常態

  為提高企業治污積極性,當地對嚴於排放標准30%以上排放的企業,協調稅務部門給予環境保護稅減免。對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及調試的煤電企業,24小時內安排免費上門監測﹔對監測達標的企業,3日內組織現場驗收並出具批復,讓企業盡快享受環保電價補貼。對嚴於標准排放的企業適當減少現場執法、監測頻次。

  “四個清單”的實施提高了管理效能。空氣質量清單突出“時效性”,督促解決1200余個重點問題﹔任務清單突出“量化性”,推動完成2000余項工程措施﹔項目清單突出“效益性”,實施重點治理項目300余個﹔問題清單突出“精准性”,移交問題線索3600余個。

  此外,重慶市還向涉臭氧前體物揮發性有機物、氮氧化物排放的重點行業和企業發放《控制夏秋季臭氧污染告知書》2.9萬余份,開展走航監測106次7400余公裡,識別移交問題線索187個,完成專題分析52次。

  今年,川渝大氣污染聯防聯控持續深入,簽訂《深化川渝地區大氣污染聯合防治協議》、召開2020年川渝重點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第一次會議、聯合印發《2020年打贏藍天保衛戰聯動幫扶工作方案》。今年以來,已開展聯動幫扶4輪次,檢查企業207家,移交問題線索133條,聯合執法查處違法違規問題27起。

(責編:胡虹、劉政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