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生物醫學產業發展需新機制

2020年11月21日10:37  來源:重慶日報網
 

  11月20日,由重慶醫科大學承辦的2020重慶英才大會·新冠疫情下醫學創新發展論壇舉行,與會專家圍繞醫學創新發展進行了深入交流。

  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周宏灝帶來了題為《個體化醫學的發展與挑戰》的主題報告,他說,個體化醫學的發展使新冠肺炎的治療可以根據病人不同病理表現的特異性分子表征實行精准藥物治療。

  除疫苗外,中和抗體是預防新冠肺炎的另一熱門“武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重慶醫科大學金艾順教授及團隊啟動了新冠病毒中和抗體研發的應急項目。“我們收集處理新冠肺炎恢復期患者外周血樣本,建立了快速篩選全人源單克隆抗體技術,並成功獲得上百株具有潛在高親和性和中和活力的新冠病毒全人源單克隆抗體,為中和抗體藥物研發奠定基礎。”在論壇上,金艾順展示了其建立的中和抗體快速篩選流程。

  重慶醫科大學校長黃愛龍教授在論壇上表示,我國在新冠研究時間上有優勢,基礎研究、診斷、疫苗、抗體篩選方面整體表現較好,但也存在一些問題,比如多數技術是成熟技術的移植和擴展,基於原創的核心技術較少,用於支撐研究的科研設備、軟件、試劑等“看不見”的部分較弱,因此,在促進生物醫學產業發展上需要嘗試新機制。(記者 李珩)

(責編:黃凌、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