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理工大學四川籍教授彭宗舉:

重慶有家鄉氣息有人才好政策

2020年11月21日10:47  來源:重慶日報網
 

  “川渝一家親,重慶有太多家鄉的氣息。”幾天前接受採訪的時候,剛落座,彭宗舉教授就這樣感嘆道。

  今年6月,在寧波工作了19年的彭宗舉正式入職重慶理工大學電氣與電子工程學院,開啟了他在重慶的工作和生活。

  彭宗舉的老家在四川省南部縣,直至2001年研究生畢業,從未遠離四川。研究生畢業后,他到了浙江省寧波大學工作,一干就是19年。

  在寧波大學工作期間,他主要從事多媒體信息處理與通信技術、3D視頻系統、視覺計算與應用等領域的研究,主持和承擔國家863計劃項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國際(地區)合作研究項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面上項目、浙江省自然科學基金和寧波市自然科學基金等多個項目。先后在國內外學術刊物和國際會議上發表學術論文100余篇,其中被SCI/EI收錄90余篇﹔獲得授權發明專利30余項,已有多項專利技術成功轉讓。

  “重慶對人才的重視和良好的人才政策環境,吸引我來到這裡。”彭宗舉告訴記者,此外,“家鄉情結”也是讓他選擇重慶的重要因素。

  “川渝本是一家,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的出台,再度拉近了川渝的距離。”彭宗舉說,盡管剛來重慶5個月,但他已經喜歡上了這裡,喜歡這裡的高樓大廈、遍布大街小巷的火鍋。

  據悉,彭宗舉已在重慶理工大學組建了一支包含2名教授、15名碩士研究生、3名博士研究生(含與寧波大學聯合培養的研究生)的科研團隊,並已形成完整的科研梯隊。

  目前,該團隊成員正主持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面上項目1項﹔作為核心成員聯合參與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主持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國際合作項目1項﹔主持重慶市教委重點項目、浙江省自然科學基金項目、寧波市自然科學基金項目共4項。

  今年,他和團隊已發表SCI論文5篇,申請發明專利3項,研究工作已基本步入正軌。(記者 周鬆 實習生 張天杰)

(責編:黃凌、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