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響成渝“雙城記” 又見榮昌大手筆

2020年11月22日10:39  來源:重慶日報網
 

榮昌區重慶華森制藥,工作人員正在檢查軟膠囊生產情況。記者 龍帆 攝\視覺重慶

  2020年初,黨中央作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大戰略部署以來,重慶市榮昌區瞄准時機,搶抓機遇,已與瀘州市、內江市、自貢市、資陽市等周邊地市簽訂行動計劃77項重點任務。

  “中央為成渝雙城經濟圈發展指明了路徑,沿線城市一定要抓住這難得的機遇。”榮昌區委書記曹清堯認為,榮昌位於成渝主軸線上的交界處,是成渝地區的“黃金聯結點”、川渝合作的“橋頭堡城市”。憑借這種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榮昌圍繞成渝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全國首個農牧特色國家高新區、國家畜牧科學城等“三區一城”的建設目標,在交通互聯、產業共興、項目共謀、平台共用、區域共贏等方面下足功夫,加快推進毗鄰地區深度融合,為打造區域協作的高水平樣板,正在奮力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重要增長極。

  交通互聯

  打造雙城經濟圈國際物流“金三角”

  榮昌位於重慶最西邊的川渝交界處,共有9個鎮街與四川省11個鎮街毗鄰,素有“重慶西大門”之稱。

  該區過去雖然是成渝兩地的聯結點,但此前與毗鄰的四川地區,基本很少往來。當時交通基礎設施非常落后,除成渝高速、成渝公路外,毗鄰園區、鎮街大部分都是“斷頭路”和“死胡同”,生產生活都受到嚴重阻礙。

  轉機出現在2016年,國務院批復同意《成渝城市群發展規劃》。同年,榮昌提出“打造成渝城市群新興戰略支點”的發展定位,加強與周邊城市合作,讓“近鄰”慢慢變成“近親”。

  川渝合作,交通先行。榮昌區委、區政府清楚認識到,隻有打通“斷頭”路、暢通“血脈”樞紐,構建內暢外聯的交通網絡,才能唱響“雙城記”,謀求大發展。自此,榮昌按照“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的發展思路,主動打破行政壁壘,積極推進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

  2019年底,最早由榮昌倡導推進的南大瀘高速公路建成通車,打通渝西川東地區南北走向的交通大動脈,讓榮昌到瀘州雲龍機場和瀘州港之間的距離,分別縮短至52公裡和73公裡。

  2019年7月,由榮昌與瀘州共同打造的首個內陸“無水港”——“中國四川港務·榮昌無水港”,已正式投入運營,榮昌企業進口貨物關稅可在榮昌本地繳納,平均物流成本降低50元/每噸。同年底,由榮昌與瀘州打造的榮昌城市候機廳投入運營,實現一小時內在榮昌黃金坡客運樞紐站無縫換乘機場大巴、直達瀘州雲龍機場。

  由此,榮昌這個不靠江海的內陸城市,實現了“空、鐵、公、水”立體多式聯運體系。

  今年,隨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重大戰略的提出,成渝地區發展的定位不斷提升,目標更加精准,榮昌也進一步做大交通樞紐,跑出交通建設“加速度”。

  目前,該區3條鐵路待建,另有一條高速路交通項目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重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初稿)》,一條高速路納入《重慶市“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發展規劃》。同時“大內高速”“雙昌大道”等跨區域交通項目也在有序推進。

  下一步,榮昌將搶抓國務院部署“推進以貨運為主的機場建設”的戰略機遇,加快推進榮昌國家貨運機場建設,與比利時列日機場合作建設中歐空中大通道,聚合瀘州長江港口、內江鐵路樞紐優勢,真正形成雙城經濟圈國際物流“金三角”。

  據悉,今年4月,榮昌血橙出口到印度尼西亞市場SAK集團,實現水果出口零的突破;7月31日,運載著600噸食品產業原料,由廣西欽州駛往重慶榮昌的首趟西部陸海新通道貨運班列,順利抵榮昌。從此,榮昌區正式融入輻射渝西川南、連接東南亞市場的全新物流大動脈。

  產業共興

  打造成渝工業經濟高地

  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就是要更好適應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找准各自定位、放大特色優勢,加強產業聯動、形成產業生態。

  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一體化發展中,榮昌將產業作為一體化發展的核心,著力加強與周邊區域的優勢互補與互利共贏,加快打造成渝之間以工業為主導的經濟高地。

  榮昌高新區就是一個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要產業平台。在高新區內,川渝合作項目眾多,其中上市公司華森制藥正推進與四川大學的全面合作,雙方共同進行新藥研發;2019年智博會上簽約的川渝合作項目——重慶西部電子電路產業園,總投資150億元,佔地1000畝,於今年9月建成投產,補上了重慶電子信息產業鏈的重要一環;澳龍、永健等獸藥企業引入四川資本,也將優化產品結構布局。

  農牧產業方面。榮昌發揮農牧比較優勢,聯合瀘州、內江、自貢三城市,創建農牧業發展示范區。另榮昌國家高新區與周邊永川、四川瀘州、內江三個國家級高新區,也成立國家高新區產業聯盟,以共同打造東部產業轉移承接示范區。

  此外,全區已形成裝備制造、食品醫藥、輕工陶瓷和農牧高新3+1主導產業集群的區域特色產業,這也是榮昌在區域競合發展的底氣所在。

  今年,隨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按下“加速鍵”,榮昌經濟進一步提質增效,借助雙城融合的地理優勢,成為企業競相搶佔的成渝地區發展機遇“雙城支點”。

  截至今年9月,全區新簽約項目128個,合同金額366.23億元,其中川渝合作項目53個、合同金額149.693億元;新開工項目78個,總投資135.81億元,其中川渝合作項目39個、總投資73.423億元。

  榮昌思路開闊政策好,越來越多的大企強企正准備在榮昌落戶扎根。四川龍頭農業企業鐵騎力士,在榮昌已有8億元投資項目,今年還要擴大投資50億元,建設國際優食谷和川渝一體化食品科技產業發展示范園等。

  凝聚合力,實現共贏發展。區委書記曹清堯表示,國家高新區、國家生豬大數據中心、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等國家級平台是引領榮昌發展的強項,要進一步放大平台效應,做大平台實力,提升平台競爭力,增強輻射周邊、帶動和引領周邊的能力。同時,持續在特色產業上做強項,在原裝備制造、食品醫藥、輕工陶瓷和農牧高新“3+1”主導產業基礎上,進一步優化提升,著力打造以食品、醫藥、陶瓷、服飾為重點的消費品工業,新材料,智能裝備,電子信息,大數據區塊鏈,運動健康和農牧高新“6+1”產業體系,為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重要增長極提供堅強支撐。

  同城化發展

  實現區域合作共贏

  “榮昌是重慶地理位置的‘西大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過程中,我們要把大門打開,把門坎削掉,讓地理邊沿變成開放前沿。”曹清堯表示,成渝兩地兩城不是簡單地互通往來,而是要互相融合,堅持一體化發展,做到相互協作、共同推進。

  今年以來,榮昌創新舉措先行先試,推動與毗鄰地區在生態、人才、醫療、體制創新等社會民生事業快速健康發展,已較好實現區域合作共贏。

  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榮昌多次與周邊毗鄰區市縣開展生態環境研討會,並與周邊多個市、區、縣相關部門簽訂環境保護專項協議4個,有力推動渝西川東生態共建環境共保、打造高品質生活宜居地的專項調研工作;

  在體制創新方面,榮昌區委組織部與榮縣縣委組織部簽署《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區域融合發展項目合作書》,區人力社保局與內江市、自貢市人力社保局分別簽署《共同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合作協議》,在人才培養流動、人力資源市場准入管理等方面,都已開展積極有效的合作;

  在社會治理方面,榮昌區委組織部與自貢市榮縣、眉山市仁壽縣、樂山市市中區、井研縣,重慶市潼南區、大足區等川渝地區6個區縣組織部門簽署《縣域社會治理創新聯盟協議》;

  在公共服務共建共享方面,榮昌與四川大學華西二院、西南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院也積極開展合作。8家醫藥機構批准接入西南片區門診異地就醫平台,34家醫療機構全部接入國家異地結算平台。同時,兩地還舉辦文旅活動17項;

  在人力資源方面,榮昌區人力資源市場面向四川毗鄰市、縣開辟勞務市場,積極促進區域間統籌發展。目前,該園入駐人力資源、勞務派遣、培訓等機構8家(其中四川2家),提供就業崗位4635個,並共同舉辦線上招聘洽談會6場,人才座談會3場,為四川籍人員提供在榮昌就業崗位580個,為四川輸送重慶籍人員137名。

  共同把握新機遇,攜手譜寫新篇章。放眼望去,在唱響成渝“雙城記”的新征程上,資源共享,優勢互補,榮昌開好了頭,起好了步,發力跑出了“加速度”。(木蘭 付戀)

(責編:黃凌、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