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國內

北京今冬整體火險等級較高 森林防火碼實現100%覆蓋

2020年11月24日07:5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3日電(董兆瑞) 今天下午,記者從北京市森林火災應急處置機制建設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自11月1日起,北京市正式進入新年度森林防火期。今年北京秋冬季多風少雨、林下可燃物載量顯著增加,整體火險等級較高。在增強全民防救意識方面,北京市全面推廣“互聯網+防火督查系統”和“森林防火碼”。目前,這兩個系統已正式上線,全市山區森林防火碼設置和啟用率已達100%,實現火因可追溯,人員可查詢。

北京市應急管理局副局長唐明明介紹,北京市及時調整了市區兩級森林防滅火指揮機構,將北京市森防辦從市園林綠化局調整至市應急管理局,同步調整了市森防指總指揮、成員單位以及職責分工。同時,指導全市14個有林區推進森防改革與職責劃轉,目前大部分區完成了改革調整。“2019-2020年度森林防火期是北京市森林防滅火機構改革和職能劃轉后的第一個森林防火期,年度森林防火期內共發生森林火災9起,其中,2小時扑滅率達55.56%,24小時扑滅率實現100%。火災總數比上年度森防期同期下降50%。”唐明明說,“這得益於各級救援力量的應急准備和高效扑救。”

記者了解到,在火警接報上,北京市整合城市消防與森林火警接警電話,由北京市消防救援總隊119作戰指揮中心負責12119森林火警電話的接警、記錄和分轉,市區兩級突發事件應急指揮中心負責本級森林火情信息的接報響應、火點核查工作,由市區森防辦負責火災和火情的日常統計和風險分析預判工作。在處置職責上,北京市明確產權單位、管理單位、屬地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功能區)負責初期火災處置,市區兩級應急管理部門建立四級應急響應機制,分等級處置森林火災火情。

唐明明介紹,北京市擴容提質森林消防救援力量,在全市14個有林區規劃組建61支、總計2440人的區級森林消防救援隊伍。北京市還與中國消防救援學院簽訂長期戰略合作協議,合作建設北京市應急救援無人機偵測分隊,以及由400名在校學員骨干組成的常備救援力量。同時,協調應急管理部,大幅度增加森林消防局機動支隊靠前駐防力量,駐防人員由原來的260人增加至720人、駐防區域由原來的4個區擴大至9個區、由臨時駐防變為常態駐防。還與中部戰區、北京衛戍區建立聯絡機制,衛戍區常備2個分隊(駐大興、懷柔)、400名官兵擔負森林火災應急救援任務。

自11月1日起,北京市正式進入新年度森林防火期。根據氣象、園林部門預測,北京市今年秋冬季多風少雨、林下可燃物載量顯著增加,整體火險等級較高。為此,市森防指印發了打擊森林違法用火行為專項行動方案,將專項行動由國家森防指規定的3個月延長至整個森防期,加大對違法用火行為打擊力度,對構成犯罪的依法立為刑事案件偵辦,對影響較大的案件挂牌督辦,督促從重從快嚴厲追究違法用火導致森林火災人員責任,保持對違法犯罪的高壓態勢,形成有效震懾。

此外,北京市園林綠化部門也進一步加強綜合監測體系建設,建設全方位林區智能監控系統,打造無人機智能巡護系統,推動遙感衛星應用等。目前,北京市正在新建498路視頻監控,進一步織密綜合監測網絡。同時,北京市全面推廣“互聯網+防火督查系統”和“森林防火碼”。目前,這兩個系統已正式上線,全市山區森林防火碼設置和啟用率已達100%,實現火因可追溯,人員可查詢。

(責編:蓋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