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國內

北京市農村用水明年實現“分戶計量”

2020年11月24日07:5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村用水明年實現“分戶計量”

  本報訊(記者 葉曉彥)記者從市水務局獲悉,截至目前,全市供水總表安裝率已達99%,年底前實現100%。本市正在分階段推進用水分戶計量設施安裝工作,預計到2021年底全市行政村基本實現“一戶一表、分戶計量”。

  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全市共有3920個行政村,按照供水形式統計,有550個村庄通過中心城區、副中心和新城供水管網延伸供水,597個村庄由100座鄉鎮集中供水廠供水,其余2773個村由3169個村庄供水站供水。按照水利部評價標准,本市農村地區自來水普及率已達到99%以上,供水保証率持續穩定在95%以上,兩項指標均位居全國前列。

  為了健全完善農村供水水價制定和水費收繳機制,本市水務部門制定了《北京市農村供水工程水費收繳工作方案》。截至目前,全市除東城區、西城區和石景山區外的13個區均已印發計量收費方案,全市供水總表年底前實現全覆蓋。

  下一步,水務部門將按照“低起步、全計量,全收費”的原則,破除由村委會承擔水費的現象,提高供水設施運行保障水平和村民用水滿意程度。力爭到2021年底前,實現“一戶一表、計量收費”,農村供水從“包費制”向“計量制”的根本轉變。

(責編:蓋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