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國內

貴州省新一輪退耕還林投資累計達264億元

2020年11月24日08:0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網貴陽11月23日電 (記者 張偉)記者23日從貴州省林業局獲悉,自2014年新一輪退耕還林啟動以來,中國政府累計下達貴州省計劃任務1695萬畝,中央累計投資將達264億元(人民幣,下同),計劃任務佔中國全國總的22.8%,居中國首位。

貴州是中國首批生態文明試驗區,依托實施退耕還林工程,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大力發展特色林業產業和林下經濟,持續筑牢長江、珠江上游生態安全屏障,加快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為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按時高質量打贏林業生態扶貧攻堅戰和長期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助推實施鄉村振興提供了有力支撐。

貴州全省各地充分利用新一輪退耕還林沒有經濟林和生態林比例限制、允許套種矮稈作物及發展林下經濟的政策,因地制宜地發展特色林業產業和林下經濟,鼓勵發展林草、林藥、林茶、林菌等復合經營模式,經濟林面積佔計劃任務的70%以上,其中油茶、竹、刺梨、茶葉、核桃、精品水果等特色經濟林達800多萬畝,為加快農村產業結構調整、實現鄉村振興增強了后勁。

據監測評估顯示,退耕還林工程為貴州省增加森林覆蓋率10個百分點以上,貴州全省退耕還林工程生態服務功能總價值量超過901.87億元/年,僅涵養水源就達到304.87億元。貴州退耕還林已實施1067萬畝,覆蓋84個縣(市、區、特區),涉及退耕還林農戶226萬戶833萬人。目前,貴州全省累計參與的貧困農戶達47萬戶170多萬人,通過退耕還林補助戶均增收5640元,人均增收1560元,有力地助推了脫貧攻堅。

(責編:蓋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