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殖放流護生態 700萬尾魚苗放入長江

2020年11月27日20:22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增殖放流現場。 重慶市林業局供圖

  人民網重慶11月27日電(劉政寧、周小平)11月27日,重慶市珍稀特有魚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和重慶市江津區人民法院、江津區林業局簽訂《生態修復和法制教育協作框架協議》,將攜手共同推進長江上游珍稀特有魚類及其生境的保護修復,積極打造環資審判與法制教育、懲治破壞與注重修復相結合的司法模式。

  同時,當天還在重慶江津區米幫沱碼頭開展了以“關注魚類保護,共建和諧家園”為主題的長江上游珍稀特有魚類增殖放流和宣傳教育活動。在西南大學水產學院專家的指導下,採用剪鰭標記、挂牌標記、鰓蓋標記、耳石標記等方法,對9種共計16150尾苗種進行標記,以開展增殖放流的科研監測及效果評估。

  西南大學漁業資源環境研究中心主任姚維志教授介紹,長江干流重慶段生態環境保護發生了轉折性變化,實施“全面禁捕”后,常見魚類種群數量增長明顯,吸引了紅嘴鷗、中華秋沙鴨等水鳥前來重慶停歇、越冬。長江鱘、胭脂魚等珍稀特有魚類的數量也有一定增長。

  據悉,此這次增殖放流的4種珍稀特有魚類(胭脂魚、岩原鯉、厚頜魴、華鯪)和5種常見魚類(黃顙魚、中華倒刺鲃、長吻鮠、鰱、鳙)近700萬尾,將會有助於保護區重慶段珍稀特有魚類種群數量的恢復和水生生物群落結構的完善。放流的濾食性鰱、鳙,數量大,將有助於消解部分水域富營養化問題,可淨化水體,改善水質,對筑牢長江上游重要水生生態屏障,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劉政寧、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