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出版集團推出力作——

《脫貧之道》向世界講好中國脫貧攻堅故事

2020年11月29日08:58  來源:重慶日報網
 

《脫貧之道:中國共產黨的治理密碼》書封。(重慶出版集團供圖)

出版座談會上,著名中國問題專家、“中國改革友誼獎章”“中國政府友誼獎”獲得者羅伯特·勞倫斯·庫恩作視頻致辭。記者 趙迎昭 攝\視覺重慶

  “30多年來,我一直通過國際媒體向世界講述中國的故事,盡管中國取得了諸多成就,但沒有什麼比中國消除極端貧困更具感染力,這堪稱曠世傳奇。”11月28日,《脫貧之道:中國共產黨的治理密碼》(以下簡稱《脫貧之道》)出版座談會現場,該書作者之一、著名中國問題專家、“中國改革友誼獎章”“中國政府友誼獎”獲得者羅伯特·勞倫斯·庫恩的一席話令人印象深刻。

  座談會上,這部由庫恩和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扶貧研究院院長汪三貴領銜創作、重慶出版集團近日出版發行的圖書廣受好評。與會專家學者紛紛表示,該書以中國精准扶貧典型案例為依據,對中國的扶貧事業進行深度觀察、思考與評述,具有國際視野、理論深度和實踐廣度。當下,通過這部中外作者聯袂之作致敬中國脫貧攻堅偉大事業可謂恰逢其時。

  重慶出版集團為何會邀請這兩位作者領銜創作此書?此書哪些特點和內容令人印象深刻?專家學者如何評價此書?重慶日報記者進行了採訪。

  中外作者聯袂創作

  提高國際社會對中國脫貧攻堅的認識

  《脫貧之道》從選題策劃到邀請兩位作者領銜創作,再到出版發行,僅用了一年時間。重慶出版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編輯陳興蕪說,該書的“誕生”和一部紀錄片有關。

  2019年7月31日,由庫恩作為主持人和撰稿人、他的合作伙伴朱亞當擔任監制的紀錄片《前線之聲:中國脫貧攻堅》在美國播出,獲得了很好的社會反響。這是首部在中國以外主流媒體播出的深度介紹中國脫貧攻堅的紀錄片。

  “這部紀錄片生動而貼切地展示出中國扶貧工作的真實情況,我們看到后很感興趣,決定邀請庫恩創作一部反映中國脫貧攻堅的圖書,他欣然應允,並建議邀請汪三貴共同創作。”陳興蕪說,策劃該書,旨在破解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告別貧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治理密碼,並為世界減貧事業提供借鑒。

  汪三貴接到重慶出版集團的邀請后猶豫了一段時間,“我的工作比較繁重,但我思考一段時間后認為,通過中外作者聯袂創作的形式可以提高國際社會對中國脫貧攻堅的認識,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一件事。”

  就這樣,今年春節過后,重慶出版集團多次組織視頻會議,和作者討論《脫貧之道》的框架結構。經過反復溝通,該書由“國家目標: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打贏脫貧攻堅戰,組織領導是關鍵”“精准扶貧:心中有數才能工作有方”等8章組成,每一章既有理論導讀,又有典型案例,深度、生動展現中國脫貧攻堅宏大圖景。

  汪三貴說,該書最大特點是將理論和實踐緊密結合,使更多讀者全面理解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偉大實踐。

  在作者看來,此時推出這部作品可謂恰逢其時。“就在前幾天,中國最后幾個深度貧困縣已經全部退出貧困縣序列,現在是讓全球意識到中國脫貧攻堅的方法、組織、策略和成果的時候了。”庫恩在視頻致辭時表示,中國在全球事務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對那些驚嘆中國如何遏制新型冠狀病毒的人,他想說,中國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消除絕對貧困的脫貧攻堅戰,都是源於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力、組織結構和資源調配能力。

  專家學者高度贊譽

  “這是一部成功策劃的宏大作品”

  參會專家普遍認為,該書具有權威性與高品質相結合、國際視野與專業研究相結合、理論高度與實踐廣度相結合、中國脫貧實踐與世界減貧事業相結合等特點。

  “《脫貧之道》在選擇作者方面堪稱高明和成功。”中國編輯學會會長郝振省說,汪三貴在世界銀行、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等多個國際機構擔任咨詢專家,其本人具有很強的國際色彩﹔庫恩一直致力於向世界介紹中國,兩者強強聯手講好了中國故事。郝振省表示,作者用客觀、理性的語言,講述他們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並提煉至理論高度,這讓這本著作具有很強的公信力。

  “這本書站在客觀角度,借助國外專家之口講述中國故事,更有說服力。”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信息研究所副所長聶鳳英說,從學術角度來看,該書體系完整、論述嚴謹﹔從讀者角度來看,這也是一本好書,書中講述的是我們身邊發生的故事,讓人感同身受,“向世界講好中國脫貧攻堅故事,這是一個可供借鑒的模式。”

  “中國脫貧攻堅歷程值得書寫,這本書是近期陸續出版的總結中國扶貧經驗的圖書中非常有特點的一部。”國務院扶貧辦綜合司司長蘇國霞說,她在扶貧系統工作近30年,深切感受到貧困地區的變化,“如今走訪昔日的貧困村,最直接感受就是村裡通了硬化路,有了安全住房,村民的神態變得快樂和自信。”

  中國國際公共關系協會副會長、中國外文局原常務副局長郭曉勇也對該書給予高度評價。“這是一部成功策劃的宏大作品。”他說,作品通過8章內容高度概括中國脫貧攻堅實踐,這為作品成功奠定了堅實基礎。讓人印象頗深的是,作品既努力講好脫貧攻堅的中國故事,又不回避問題和矛盾,讓讀者感到真實可信。此外,其裝幀設計具有國際范,讓人眼前一亮。

  輸出多語種版權

  助力共建全球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久困於窮,冀以小康。中華民族徹底擺脫絕對貧困、實現全面小康的千年夢想,即將在我們這一代人手中實現。

  《脫貧之道》講述的一些脫貧故事和重慶有關,展現了重慶人民擼起袖子加油干,齊心協力奔小康的堅定步伐。如,《重慶:構建“三位一體”大扶貧格局》就講述了重慶打造出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三位一體”的大扶貧格局。

  “重慶脫貧攻堅成效顯著,是中國脫貧攻堅的一個縮影。”汪三貴說,過去十幾年中,他多次來渝調查研究扶貧工作。“本世紀初,我從重慶經秀山到黔江要花兩天時間,如今隨著交通設施的極大改善,幾個小時就能到。”

  “我由衷地為這本書點贊。”市委黨校副校長張倵瑃說,他在書中看到重慶案例時覺得非常親切,希望圖書內容可以開發成小視頻,讓更多人看到中國脫貧攻堅的感人事跡和壯麗畫卷。

  郭曉勇說,希望出版機構繼續關注策劃后脫貧攻堅時代的選題。中國人民大學區域經濟研究所所長孫久文也有類似看法,“希望這本書可以出續集,期待第二部、第三部與我們見面。”

  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院長魏玉山從出版角度談了他的建議。他說,《脫貧之道》未涉及出版扶貧的作用,希望后續版本補充出版、閱讀助力脫貧攻堅的內容。他還建議,該書要通過多種形式向國外傳播,重點向發展中國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傳播,這對世界各國脫貧將有重要貢獻。

  陳興蕪說,該書已輸出俄羅斯、波蘭、愛沙尼亞等語種的版權,英文版也在籌劃之中,希望通過此書讓國內外讀者感知中國舉世矚目的脫貧攻堅成就,以中國扶貧實踐助力共建全球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

  本報記者 趙迎昭發自北京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