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國勞動模范劉永剛——

劉永剛造出直徑10米級鋁合金鍛環創世界紀錄

2020年11月29日09:08  來源:重慶日報網
 

工作中的劉永剛。記者 鄭宇 攝/視覺重慶

  西南鋁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西南鋁”)鍛造廠高級技師劉永剛,從一名毛手毛腳的鍛造“小白”到技藝精湛的高級技工,再到刷新世界紀錄,他用36年如一日的堅持,生動詮釋了工匠精神。

  11月25日,重慶日報記者在西南鋁見到劉永剛時,他正在控制室裡操控萬噸級水壓機。小小的操作台上,錯落有致地布滿了70多個按鈕。劉永剛需要根據水壓機實時跟進工作進度,判斷按下哪個按鈕。有著多年鍛造經驗的劉永剛,不但可以閉眼操作,還能將誤差控制在2毫米內,廢品率幾乎為零。

  西南鋁鍛造廠鍛壓工梁功科說,有些產品已經在合格范圍之內了,但劉永剛仍會反復鑽研技術,對產品精益求精。

  除了精准控制,鍛造工藝還注重火候的掌握。在模鍛造時,溫度低於380℃,產品就會成為廢品。因此,劉永剛的所有操作必須在高溫環境下進行,水壓機周圍會被一層熱浪籠罩,而模具周圍更為炙熱。

  劉永剛告訴記者,模具周圍溫度超過400℃,而他所處的設備操作現場溫度在50℃以上,如果是干模鍛件,溫度還要“惱火”些。

  在模鍛崗位上,劉永剛一干就是36年。數十年裡,他多次承擔國家航空航天、國防軍工等重點產品的生產研制任務,在新一代運載火箭用5米—6米級大型鋁合金鍛環生產試制過程中,劉永剛通過工藝創新,成功生產試制出直徑達6.12米的“亞洲第一環”。2018年12月,他再次將大型鋁合金鍛環的直徑擴大至10米級,刷新了鋁合金鍛環的世界紀錄。

  由於工作成績突出,劉永剛先后獲得重慶市勞動模范、重慶市十大工匠、全國技術能手、全國勞動模范等榮譽。2013年,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還以他的名字命名成立“劉永剛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

  本報記者 楊鈮紫 實習生 李豐耘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