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新報告艾滋病病例較去年同比減少9.8%

2020年12月01日19:17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市民在重慶首座艾滋病防控健康主題公園——平頂山公園了解防艾知識。 鄒樂攝

       人民網重慶12月1日電(陳琦)今(1)日,第33個“世界艾滋病日”暨“健康中國巴渝行”主題宣傳活動在重慶首座艾滋病防控健康主題公園——平頂山公園舉行。現場,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市教委、市疾控中心、市健教所通過快閃、漫畫、歌曲、舞蹈等形式,宣傳“防艾”知識。

       來自市衛生健康委的數據顯示,2020年1—10月,全市新報告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6525例,比去年同期減少9.8%﹔新報告死亡1872例。截至2020年10月,全市報告現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5.4萬例,報告死亡1.6萬例。

  中老年群體艾滋病防控形勢嚴峻

 “經血液和注射吸毒傳播逐漸得到控制,母嬰傳播病例逐漸減少,經性傳播已經成為HIV流行的首要因素。”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所所長吳國輝介紹。

       2020年新發現感染者中經性傳播比例佔95%以上,其中異性性接觸傳播佔82.4%,同性性接觸傳播佔14.4%。

       從分布上看,地域分布不均,全市現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人數在500例以上的區縣有28個。28個區縣報告的感染者數佔全市總數93.6%。


活動現場的“防艾”知識漫畫宣傳。  鄒樂攝

  此外,50歲及以上高年齡組艾滋病感染者人數佔當年新發現病例的比例,從2015年的35.1%上升到2020年的60.6%,中老年群體艾滋防控工作形勢嚴峻。

      與此同時,男女性別比縮小,2020年1-10月新報告病例男女性別比為3:1。

  艾滋病自願咨詢檢測門診實現全覆蓋

  據了解,截至2020年10月,全市在二級及以上醫療衛生機構中建立了艾滋病檢測初篩實驗室173個,艾滋病確証檢測實驗室18個。在艾滋病疫情較重的區縣建立了艾滋病快速檢測咨詢點。

       全市共建立艾滋病免費自願檢測咨詢門診(或點)190個,艾滋病自願咨詢檢測門診已實現區縣全覆蓋。


市民在平頂山公園參與防艾互動游戲。 鄒樂攝

  吳國輝介紹,重慶市的艾滋病檢測門診大多設在疾控中心,部分在二級醫院或三甲醫院。通過早檢測、早發現、早治療,艾滋病病人規范治療3個月到半年以上,一般可以成功地抑制體內的病毒。

    “然而,在艾滋病病人體內還存在一些不能徹底治根的病毒儲存庫,就像清理草坪,割掉了表面的雜草,但根沒有拔除。所以艾滋病人盡管血液裡檢測不到病毒,但要堅持服藥,至少每年要復查一次。”吳國輝說。

  重慶推出艾滋病病毒居家自我檢測服務

  吳國輝介紹,當前,重慶全人群HIV檢測覆蓋率為15.85%,為進一步提升檢測覆蓋面,尤其針對一些高危人群礙於社會壓力,自我檢測動力不足的情況,重慶疾控部門也正在做一些新的嘗試。

    “建議在常規體檢項目裡增加艾滋病的篩查項目,另外我們今年也推出了居家檢測服務,隻要有國家藥監部門批准的檢測試劑盒都可以,比如尿液檢測、唾液檢測等。我們在沙坪壩區在推行試劑盒藥店代售的試點,初篩篩查陽性的,推薦他們到醫療機構進一步確診。”


重慶首座艾滋病防控健康主題公園落戶平頂山公園。 鄒樂攝

  重慶還在全國率先實現孕產婦及嬰兒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的免費檢測及干預服務全覆蓋,建成“國家嬰兒艾滋病感染早期診斷區域實驗室”。今年1-9月,全市為175321名孕產婦提供艾滋病篩查檢測,檢測率99.9%﹔為78例所生兒童100%提供抗病毒預防用藥阻斷,全市艾滋病母嬰傳播率降低至4%以下。

 “每個人的個人行為決定了其與艾滋病的距離,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防艾工作依舊任重道遠,需要人人努力。”吳國輝說。  

(責編:陳琦、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