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十四五·成渝會客廳

建好西部科學城 成渝兩地高新區齊步向前

2020年12月01日22:58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訪談現場。 羅嘉攝

  人民網重慶12月1日電(陳琦、黃軍)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和西部科學城的建設中,重慶高新區和成都高新區將發揮怎樣的重要作用?

  12月1日,重慶高新區創新服務中心主任鄧敏軍、成都高新區科技和人才工作局副局長王磊做客由重慶市委網信辦、四川省委網信辦主辦,人民網重慶頻道承辦的“展望十四五·成渝會客廳”,圍繞共建西部科學城、打造具有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等話題展開對話。

重慶高新區創新服務中心主任鄧敏軍。 羅嘉攝

  引項目 建平台 打好“高”與“新”兩張王牌

  作為首批27個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之一,如今的重慶高新區處處都散發著科技的味道。

  鄧敏軍說,重慶高新區聚集了重慶大學、重慶醫科大學、四川美術學院等高校,擁有國家重點實驗室、新型高端研發機構等市級及以上研發平台285個,重慶2家A類評價國家級孵化器均在重慶高新區。並且初步構建起以新一代信息技術、大健康、先進制造、高技術服務業為主導的產業體系,形成西永微電子產業園區、西永綜合保稅區、金鳳電子信息產業園等多個新型產業園區,獲批建設西部首個國家檢驗檢測高技術服務業集聚區、納入中國(重慶)自由貿易試驗區范圍,重慶高新區在引領全市創新、領航全市發展作用更加凸顯。

  目前,重慶高新區正聚焦科學主題“鑄魂”,布局大裝置、建設大平台。推動超瞬態物質科學實驗裝置、中國自然人群資源庫重慶中心提速建設,北京大學重慶大數據研究院簽約落戶,中科院重慶科學中心、重慶大學科學中心等加快落地。

  同時,面向未來發展“筑城”,推動大項目、發展大產業。聯動全域創新“賦能”,優化大生態、促進大協同,做靚“高”與“新”兩張王牌。

  成都高新區是國家建設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的十家試點園區之一。

  王磊說,成都高新區正切實增強科技創新對產業高質量發展支撐和引領作用,加快建設創新驅動發展示范區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奮力躋身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行列。

  高校是高新技術產業發展的重要支撐力量。為此,成都高新區通過打造校院地企協同創新共同體,推動一批以名校、大院、大所、大企為主體的“國字號”創新平台向產業功能區集聚,實現創新鏈強鏈補鏈。依托電子科技大學和“中電系”,在下一代通信和信息網絡安全領域,聚集了電子薄膜與集成器件實驗室、通信抗干擾技術實驗室、信息安全與保密通信實驗室等國家重點實驗室。成都高新區還聯合華為共建6G技術研究中心,聯合九洲等共建衛星互聯網產業創新中心。依托四川大學,合作建設西部同步輻射光源實驗室、深地科學研究中心、生物安全P3P4實驗室等大科學裝置,布局了國家創制新藥集成攻關大平台。今年以來,省級以上科技創新平台新增40家,累計達295家。

  在產業方面,成都高新區匯聚平台型、生態型、領軍型的龍頭企業,以創新鏈引領和支撐本地產業鏈。在集成電路設計領域,聚集華為成都研究院,在柔性顯示領域,聚集京東方智慧系統創新中心,在數字經濟領域,聚集字節跳動創新中心、AWS聯合創新中心,在大數據領域,聚集阿裡巴巴數據中心,在生物醫藥領域,聚集波士頓科學西部創新中心。持續推進“高企規上化”“規上高企化”,推動“大個子”企業增加研發投入、實現轉型發展。

成都高新區科技和人才工作局副局長王磊。 羅嘉攝

  明目標 抓機遇 齊心協力建好“圈”和“城”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啟動以來,重慶高新區便積極謀劃,推動兩地高新區深入合作。

  鄧敏軍說,重慶高新區聯合成都高新區共同編制了《重慶高新區 成都高新區“雙區聯動”共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工作方案(送審稿)》,提出要共同推進“一城”西部科學城、“一廊”成渝科創走廊、“一高地”新經濟示范高地、“一區”西部創新創業引領區、“一港”內陸自貿港、“一機制”要素自由流動機制共六個方面建設的重點任務。

  《重慶高新區加快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工作方案(送審稿)》也提出,到2025年,擬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實現成渝高新區間2小時可達,5G網絡覆蓋率達到80%以上﹔科創產業融合共進,首批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完成,成渝科技創新中心和世界級產業集群初步形成﹔公共服務共建共享,跨省市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率達到90%,建成3所國際學校、2所國際醫院﹔區域協同聯動發展,共同舉辦承辦國際性會議活動3-5個,圍繞成渝地區協同發展出台政策2-3項。

  當前,重慶高新區正加緊編制印發《“雙區聯動”共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工作方案》。鄧敏軍說,重慶高新區將以科技創新中心動力源與核心引領區為總體定位,以提升科技創新能級為導向,全面支撐和引領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

  王磊說,成都高新區也正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機遇,高標准共建成渝“兩高”科技創新走廊(重慶高新區、成都高新區)。以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為目標,協同布局一批研究方向密切關聯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一流高校院所、交叉前沿研究平台、國家重點實驗室、新型研發機構等。

  王磊表示,要充分發揮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背景優勢、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高校聯盟優勢以及高新區產業基礎優勢等,圍繞建設國際一流應用性科學中心、中國西部智造示范區和成渝國際科教城的定位,進一步加強與成渝地區知名高校合作,導入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高水平創新平台,聯合兩地大院大所大企,打造高水平的高新技術研發基地,快速集聚發展動能,增強發展動力。

  同時,加強與國內外知名大學對接,共同謀劃在未來科技城建設中外合作辦學機構與研究生培養基地,為區域的發展提供持續的創新動力,切實加強中國西部科學城產業發展人才支撐,努力為中國西部科學城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作出積極貢獻。

(責編:劉政寧、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