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昌區司法局創建新風小院

生動故事讓法律易懂易記易傳

2020年12月01日07:35  來源:重慶日報網
 

  “老年人摔倒之后我們扶不扶?”“肯定要扶啥!”“那如果老年人說是因為你救助不當導致他傷情加重,把你告到法院要你賠錢,咋辦呢?”“訛人啊,那我不扶了!”近日,在榮昌區廣順街道工農茶葉產業社區恩福廣場上,一場特別的村民聚會正在進行,大家你一言我一句地討論著相關法律知識。

  “該扶還是要扶,該幫一定要幫,大家不用擔心。根據明年1月1日施行的《民法典》,因自願實施緊急救助行為造成受助人損害的,救助人不承擔民事責任,也就是說‘見義勇為’免責。”說這話的,是榮昌區司法局廣順司法所所長周時寬。作為法律指導員,他正在新風小院開展的“小院講堂”上為村民們普法。

  什麼是新風小院?近年來,榮昌區司法局以“治理為效”為目標,在全區實施民主法治村(社區)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結合”建設行動,探索推進村(社區)新風小院創建,新風小院以10至20戶傳統院落為對象,鼓勵群眾投資投勞,共建美好家園,促進農家院落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解決農村院落基層治理的“最后一公裡”問題。

  周時寬在新風小院的普法講堂上,用聊天的方式,和群眾打成一片。實際上,榮昌區在新風小院的法治宣傳中,幾乎都用上了這樣的方法。依托新風小院,榮昌區在居民小區、農家院落裡設立小院講堂384個。

  講堂吸納黨政機關干部、黨校教師、理論名嘴、技術專家、普法講師等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通過講理論、講政策、講法律、講互助、講變化開展基層宣傳治理工作。在宣講過程中,他們通常都用群眾喜歡的小故事、具有地方特色的金錢板等方式宣傳,讓法律容易懂、容易記、容易傳。

  據介紹,榮昌區司法局還充分發揮“三官一律”(即法官、檢察官、警官、律師)的積極作用,培養小院“法律明白人”,通過“法治宣傳進小院”“公共法律服務進家庭”等方式,切實增強小院群眾法治意識,自覺做到遵紀守法。

  榮昌區司法局在三治結合中探索創建出一條基層治理新路徑,也因此獲得了第六屆“全國文明單位”稱號。截至目前,榮昌全區112個“新風小院”已開展創建,其中以“自治”為主題的小院21個,以“法治”為主題的小院23個,以“德治”為主題的小院5個,以農業產業、鄉風文明等其它為主題的小院63個,預計今年年底前全部創建完畢。

  本報記者 楊鈮紫 實習生 李豐耘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