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祖國明天的太陽

重慶關心下一代工作扎實開展,十七個單位五十五人獲全國表彰

2020年12月01日07:42  來源:重慶日報網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做好關心和教育下一代工作至關重要。

  11月17日,在京召開的紀念中國關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國關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會上,我市萬州區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等17個單位榮獲全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先進集體,李朗等51名個人榮獲全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先進工作者,此外,還有2人榮獲全國關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貢獻獎,2人榮獲全國關心下一代工作榮譽獎。

  5年來,我市各級關工委在支持和幫助青少年健康成長,組織“五老”(即“老干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范”)開展青少年關愛服務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為關心下一代事業發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在青少年心中撒播下信念的種子

  去年,我市“中華魂”主題教育讀書活動吸引300余萬青少年廣泛參與,經過層層選拔,去年年末,1150名青少年參加了“中華魂”主題教育讀書活動全市征文比賽總決賽,339名青少年參加了全市演講比賽。賽場上,青少年們圍繞“愛我中華—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主題,真情講述70年來我國在經濟、政治、文化、體育、科技等領域取得的巨大成就。

  5年來,我市關工委精心組織開展了“遵紀守法,從我做起”“輝煌與夢想”“愛我中華—新中國成立70周年”等主題的“中華魂”主題教育活動,全市累計征訂讀本830萬余冊,參加讀書活動的青少年達1600余萬人次,其中1.4萬名師生獲得全國或市級表彰,600余名參賽選手獲得《演講與口才》雜志社全國青少年演講能力等級認定。

  因為“中華魂”主題教育讀書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重慶市關工委連續5年榮獲全國“中華魂”主題教育活動先進集體,先后3次在全國關工委有關會議上介紹經驗。

  “中華魂”主題教育讀書活動的成功開展,是我市各級關工委圍繞立德樹人宗旨,扎實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的一個縮影。5年來,我市各級關工委還組織開展了“學黨史、頌黨恩、跟黨走”“愛學習、愛勞動、愛祖國”“傳承紅色基因,爭做時代新人”主題教育活動,每年組織巡回報告團和黨史國史教育專家深入區縣開展主題宣講,五年來到各區縣和10余所高校舉辦報告會70余場,參與學生達10萬余人。

  “授漁脫貧”項目助191名貧困青年就業脫貧

  “月薪過萬,這是我過去想都不敢想的!”來自豐都縣十直鎮的貧困學子廖聖是市關工委“授漁脫貧”項目第一期培訓班學員,廖聖自小父母離異,在爺爺奶奶的照顧下長大。2016年,他參加“授漁脫貧”項目,從重慶藝才技工學校結業后,被推薦到海爾集團工作,月收入4500元左右。2018年,他“跳槽”到格力集團安裝維修部工作,通過承接部分業務,現已實現月薪過萬,旺季可達2萬到3萬元。

  培訓一人、就業一個、脫貧一家——這是市關工委“授漁脫貧”項目目標。5年來,市關工委籌集資金107萬元組織實施“授漁脫貧”項目,選送191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子女到重慶主城參加汽車維修、電子電工、酒店管理、家政服務技能培訓。目前,這些貧困青年已全部通過相關技術考核並獲得執業資格証書,就業率98%,月均工資3500元以上。

  我市各區縣關工委也創新思路,主動作為,發揮老專家作用,大力培養青年致富帶頭人,積極培育優質發展致富項目。目前實施的“獻我愛心·圓你夢想”“圓我讀書夢”、生源地優秀貧困大學生助學獎勵金、“正科級及以上干部結對幫扶”“情系山區教育·關愛留守兒童”等關愛項目,每年發放各類救助金2900萬元,受助青少年達2萬人。

  全市50萬“五老”深情投入關心下一代工作

  “孩子們,你們知道紅領巾為什麼是紅色的嗎?因為紅領巾是紅旗的一角,是無數革命先烈用鮮血染成的……”今年8月,68歲的九龍坡區石橋鋪街道高廟社區退伍老兵辜明文,在“追尋革命足跡,傳承先烈精神”活動中向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教育。

  辜明文現在是高廟社區關工委的一員,他常和社區工作人員一起商討如何策劃青少年喜歡的文化活動。在今年年初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他還主動請纓參與社區排查,身體力行引導孩子們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與辜明文一樣,南岸區人民法院法官周俐莎也堅守在關心下一代工作的一線。多年來,周俐莎利用兼任中、小學校法治副校長、法律輔導員及市、區關工委法治報告團成員等身份,先后為我市400余所中小學校、大專院校及社區、監所等講授法治課900余場,受眾人數達110余萬人。

  周俐莎所作所為是我市關工委深化普法宣傳,推動青少年法治教育的一個體現。五年來,我市各級關工委累計投入普法活動經費1000萬元,“五老”法治宣講員達4780名,累計開展法治報告1.2萬場次。

  近年來,市關工委認真貫徹落實市委《關於進一步加強基層關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見》,各地關工委“四到位”“四落實”情況較好,“五老”工作激情越來越高,關愛活動越來越多,基層活力也越來越強。

  目前,全市參加關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達50萬人,骨干11萬人,其中4人榮獲全國離退休干部先進個人,1人榮獲全國關心下一代“最美五老”榮譽稱號,16人榮獲全市關心下一代工作終身成就獎。

  本報記者 顏若雯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