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良智在西南大學調研時強調

為黨育人 為國育才 服務發展 引領未來

2020年12月02日07:24  來源:重慶日報網
 

  12月1日,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前往西南大學調研。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按照市委五屆九次全會要求,以建成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新范例為統領,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始終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加快“雙一流”建設,提高高等教育質量和科技創新能力,把握新機遇、擔當新使命、展現新作為,讓大學更好地服務發展、引領未來。

  西南大學是國家首批“雙一流”建設高校。學校類腦計算與智能控制市重點實驗室,主要研究憶阻器件和類腦計算芯片等,探索構建適合實時處理非結構化信息、具有自主學習能力的超低功耗新型計算系統。唐良智走進實驗室,詳細了解實驗室建設、研究方向和進展等。他強調,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源頭。要站得高、看得遠、扎得深,聚焦國家戰略需要,瞄准關鍵核心技術特別是“卡脖子”問題,持之以恆加強基礎研究,加快技術攻關和科技成果轉化,加大政策和資金支持,鼓勵科研人員沉下心來搞研究。

  西南大學教育科學實驗中心是西南大學智能化教學實驗室的組成部分,目前已建成教育科學“三教一體化”大數據分析平台、VR教育實驗室、在線教育資源中心等。唐良智認真聽取實驗中心建設情況介紹,勉勵學校把教育學這個優勢學科建設好,加強教育科學研究,創新智能化教學的內容、模式、方法和評價標准,推進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更好地適應未來教育。

  隨后,唐良智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西南大學黨委書記李旭鋒、校長張衛國關於學校“雙一流”建設和服務重慶改革發展情況匯報。會上,西南大學生物學研究中心主任夏慶友、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白顯良、農學與生物科技學院學生萬媛媛分別圍繞大科學裝置建設、黨的創新理論宣講、大學生創新創業發言。唐良智認真聽取發言,不時與大家交流討論,對西南大學為國家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積極貢獻給予肯定。他說,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的明確要求,《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對成渝地區共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作出部署,市委五屆九次全會對我市高等教育和科技創新提出工作要求,這為重慶高等教育改革發展賦予了重大使命、帶來了重大機遇。全市高校要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科學編制“十四五”規劃,進一步明確發展定位和發展目標,優化學科專業結構與人才培養方式,全面提升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和水平。

  唐良智強調,大學是教育事業的最高殿堂,是新知識、新科技、新思想誕生的搖籃,是培養創新型高素質人才的高地,是我市科技創新的主力軍。大學的品質決定城市的品位,大學的水平決定城市的高度。當前,我們即將進入新發展階段,高等教育面臨新的機遇。全市高校要深入踐行新發展理念,與時俱進抓好學科建設、科技創新、人才引育等各項工作,努力在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中擔當新使命、展現新作為。一要以“雙一流”建設為主抓手,加快培育一流學科、爭創一流大學,努力推動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二要以科技創新為第一動力,發揮高校的創新引領作用,建好實驗室、融入科學城、提升創新圈,把環大學創新生態圈打造成為創新者的家園、創業者的樂園,努力提升創新能力和成果轉化水平。三要以人才為第一資源,集聚高水平師資、培養高素質人才,把思政課作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堅定不移辦好思政課,緊盯理工農醫類專業緊缺人才和基礎研究人才,努力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四要以文化傳承創新為重要職責,把文化創新融入校園文化建設,繁榮哲學社會科學,讓大學成為城市的文化名片,讓師生留下大學特有的文化印記。

  西南大學、市有關部門、北碚區負責人參加。(記者 羅靜雯)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