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新高地 川渝聯手將開放大門越開越大

2020年12月14日08:26  來源:重慶日報網
 

沙坪壩區團結村鐵路口岸,中歐班列(成渝)緩緩駛出,開往德國杜伊斯堡。(攝於三月二十七日)記者 張錦輝 攝\視覺重慶

  3月27日10點30分,在重慶團結村鐵路口岸,一趟中歐班列(渝新歐)緩緩開出,向德國杜伊斯堡駛去。

  同一時間,數百公裡以外的成都國際鐵路港,一趟中歐班列(成都)也向波蘭羅茲進發。

  川渝兩地這兩趟中歐班列,開行時用了同一個稱謂——中歐班列(成渝)。至此,川渝兩地的中歐班列開行數量合計突破1萬列。

  成渝中歐班列開行數佔全國比重超過40%

  中歐班列是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載體,目前全國已有超過60個城市開通相應路線。成渝開行的中歐班列,則是國內眾多中歐班列中,運輸貨值最大、輻射范圍最廣、產業帶動最強、最具競爭力的兩大中歐班列品牌。

  有關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成渝地區的中歐班列累計開行數量佔全國的比重超過40%。

  中歐班列(成渝)開行當天,作為川渝兩地中歐班列的始發地,重慶國際物流樞紐園區和成都國際鐵路港就川渝兩地中歐班列發展進行了實質性的溝通交流,明確將在通道口岸互聯、產業招商互補、開放創新互享、機制協同互促四大領域,推動20項具體合作。

  除了中歐班列,川渝兩地還攜手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

  今年以來,兩地企業不僅共同參與到廣西北部灣建設,更明確將把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要內容,共建物流聯盟。

  11月20日,2020中國物流投融資暨物流樞紐合作大會在達州召開。會上,西部陸海新通道物流樞紐聯盟正式成立。這個聯盟由重慶市政府口岸物流辦、成都市口岸物流辦、四川省港投集團等29個單位共同發起,旨在增強信息互通、資源共享、樞紐共建,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創新發展。今后,聯盟將共謀區域物流協同發展,共同推進聯盟樞紐全面融入國家“一帶一路”總體布局。

  兩江新區天府新區並肩向前跑

  11月2日,兩江新區翠雲街道黨工委書記譚於和成都天府新區正興街道黨工委書記穆詠濤的手緊緊握在了一起。

  這天,兩個街道正式簽訂戰略合作共建協議,將在黨建、基層社會治理、優化營商環境、產城融合等方面互學互鑒,進一步實現資源共享。

  正興街道與翠雲街道同為產業街區。翠雲街道是兩江新區汽車產業集聚區和重慶汽車工業重點園區所在地﹔正興街道位於天府新區核心區,總部、會展、鄉村三大經濟形態交相輝映。兩個國家級新區能成功“握手”,與其動得早、跑得快不無關系。

  早在今年2月28日,復工復產的關鍵時期,兩江新區就與天府新區運用數字化手段“屏對屏”召開了第一次聯席會議,確定了“一個總體思路”和六項重點任務,並確定設立“專辦專職”推動協同發展。

  3月11日,兩江新區正式組建打造內陸開放門戶助力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辦公室,抽調專人集中辦公。經過半年多的努力,形成了一批可視化、項目化成果。截至目前,兩個國家級新區管委會已召開了2次聯席會議﹔簽訂合作協議15個,涉及金融、教育、港口、會展等領域﹔還共同舉辦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產業服務峰會、首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論壇等高端活動。

  更多舉措推動西部追趕沿海

  9月16日上午,川渝互派首批挂職(頂崗)年輕干部培訓動員會在成都召開。首批挂職(頂崗)干部覆蓋川渝全域,共101人,其中四川51人,重慶50人,主要聚焦協同發展工作機制、主要職能部門、重要開放平台、重點合作地區進行互派。

  為深入貫徹中央關於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大戰略部署,今年4月,四川省委組織部、重慶市委組織部聯合簽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人才協同發展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重點任務之一即是建立川渝兩地年輕干部互派挂職長效機制。

  人員交流互換只是改革舉措之一。川渝兩地正通過實施一系列改革開放措施,帶領西部地區追趕東部沿海。

  比如雙方將共建川渝自貿試驗區協同開放示范區,共同推動國家賦予更大改革自主權,推動鐵路運單物權化、“鐵路+”多式聯運“一單制”等各類改革創新舉措和差別化試點集中落實、率先突破和系統集成,在更大范圍內復制推廣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試點經驗,著力打造“極核牽引、圈層支撐、毗鄰拓展”的具有國際重要影響力的內陸特殊經濟功能區。

  雙方還將協同建設“一帶一路”進出口商品集散中心,共同把成渝地區建設成為立足中國西部、輻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和信息流匯聚的商品集散中心。

  在深化消費促進合作方面,雙方也將加快集聚國際消費資源,提升國際消費服務,打造國際消費環境,激發國際消費需求,將重慶和成都建設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數讀>>>

  中歐班列

  7000列

  截至12月6日,重慶始發的“渝新歐”中歐班列累計開行數量超過7000列

  1000萬件

  今年1月到11月,通過重慶發送到歐洲的鐵路運郵郵件超過1000萬件,比去年增長10倍以上﹔累計疏運國際郵包2000多萬件,居全國之首

  (記者 楊駿 整理)

  鏈接>>>

  重慶首個內陸“無水港”在榮昌投入運營

  2019年10月28日,我市首個內陸“無水港”——“中國四川港務·榮昌無水港”和城市候機廳在榮昌正式挂牌運營。同時,一個公水聯運服務平台也正式啟用。

  由此,榮昌這個不靠江、不靠海的內陸城市建成了“空、鐵、公、水”多式聯運體系。

  該內陸“無水港”由榮昌區與四川省瀘州港共同打造,於2019年7月試運營。地處成渝腹地的榮昌沒有近水港口,為方便當地企業進出口貨物,榮昌區與瀘州港合作,共同設立了榮昌“無水港”這一物流服務平台,使榮昌具備了報關、報檢、簽發提單等港口服務功能。據測算,榮昌企業進口貨物關稅可在榮昌本地繳納,平均物流成本每噸降低50元。

  2019年底,由榮昌與瀘州打造的榮昌城市候機廳投入試運營,榮昌市民可在當地實現一小時內無縫換乘機場大巴,直達瀘州雲龍機場。

  本報記者 陳鈞 楊駿 申曉佳 王翔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