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間

中央財政實施2000多個濕地保護修復項目

2020年12月14日11: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記者日前從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獲悉:“十三五”期間,我國持續強化濕地管理頂層設計,加強濕地保護修復,新建國家濕地公園201處,安排中央財政投入98.7億元,實施濕地生態效益補償補助、退耕還濕、濕地保護與恢復補助項目2000多個。

  2016年,國辦印發《濕地保護修復制度方案》,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相繼出台省級實施方案。目前,濕地保護法列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28個省份開展了省級濕地立法。

  我國持續推進濕地生態保護修復,初步建立起以國際重要濕地、國家重要濕地、濕地自然保護區、國家濕地公園為主體的全國濕地保護體系。當前,國家濕地公園已成為擴大濕地保護面積、恢復退化濕地的重要抓手,一些珍稀瀕危物種,如青頭潛鴨、中華秋沙鴨、紫水雞、紅頭潛鴨、鉗嘴鸛、卷羽鵜鶘等,頻現國家濕地公園。

  國家濕地公園在改善人居環境、助力百姓增收方面作用凸顯。2019年,全國的國家濕地公園接待游客量達3.85億人次,89.33%的國家濕地公園向公眾免費開放。濕地公園同時成為自然教育的主陣地,全國的國家濕地公園已累計開展1.76億人次的科普宣教工作。 (記者寇江澤)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4日 14 版)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