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切實保証及時立案專項工作

2020年12月16日08:13  來源:新華社
 

  記者15日從最高人民法院獲悉,針對年終歲尾地方法院容易出現拖延立案、拒絕立案等問題,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國法院部署開展嚴格落實立案登記制要求、切實保証及時立案專項工作。

  據悉,最高人民法院15日以視頻方式召開全國法院嚴格落實立案登記制要求、切實保証及時立案專項工作部署會,強調要扎實鞏固立案登記制改革成果,決不允許為了追求年終結案率、訴前調解率等變相不立案,決不允許搞“結案指標美容”,堅決防止“立案難”問題回潮,堅決杜絕年底不立案,切實保障當事人訴權。

  會議要求,各級法院要暢通立案入口,充分尊重群眾多層次、多樣化立案需求,完善現場立案、自助立案、網上立案、巡回立案和跨域立案服務等立體化訴訟渠道,設立特殊群體立案窗口,為不會、不便使用網絡技術的老年人提供窗口立案服務。要嚴格規范流程,對符合法律規定條件的一律接收訴狀、當場登記立案,嚴格落實一次性全面告知要求,堅決杜絕各種增加群眾訴累的不合理要求,堅決杜絕以訴前調解為由拖延立案。要優化立案服務,加強對跨域立案服務跟蹤督導,探索拓展跨域訴訟服務事項,完善律師服務平台網上立案功能,完善評價投訴機制,提升立案服務的針對性、精准性。

  會議明確提出,要加大指導督察力度,嚴肅追責問責,對有案不立問題“零容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通報一起,決不允許在落實立案登記制要求上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對群眾、律師或者代表委員反映的違規行為將一查到底,決不姑息。(記者羅沙)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