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國內

上海警方破獲1500余萬元制售盜版書籍案

2020年12月17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2月16日電(王文娟)未經授權,購買正版書籍拆分后逐頁掃描復制,甚至直接下載電子版自行排版印刷……日前,上海公安機關從一個微信公眾號入手,層層上溯,成功將一條“產供銷”盜版書籍的犯罪鏈條全部斬斷,抓獲牛某等犯罪嫌疑人6名,涉案金額1500余萬元,查繳涉嫌侵權盜版書籍26萬余冊,總重近100噸,是上海近年來偵破的最大一起制售盜版書籍案。

微信公眾號賣書 未經授權涉嫌盜版

今年3月,北京某文化傳媒有限責任公司向上海市公安局虹口分局報案,稱有人未經授權在網上銷售該公司出版的兒童教育系列圖書的盜版書,侵犯了其著作權。接報后,虹口警方經調查發現,上述盜版書籍均出售自同一個微信公眾號,該公眾號開設於2018年,主要銷售的是兒童與青少年讀物,品種繁多,覆蓋的年齡段從1歲到18歲。

進一步調查后民警發現,該公眾號會不定期向粉絲推送一些貼文和鏈接來推銷店內在售的盜版圖書。點進購買鏈接后,在售書籍的價格並非便宜得“離譜”,而是在正版書籍折扣價的基礎上再打個8至9折,套上“限時秒殺”“限量特供”“會員專享”等字眼,不僅掩飾了盜版書的身份、迷惑了消費者,而且也增加了非法獲利。比如市場售價230元左右的書籍,該公眾號上盜版書的價格為170元,而實際成本隻有40元左右。據統計,在短短2年時間內,該網店銷售額已高達1200余萬元,其中,僅盜版報案公司擁有版權圖書的銷售量就達4萬余冊,銷售額超過160萬元。

據調查,“儒雅童心圖書”公眾號由犯罪嫌疑人陳某負責運營,其盜版圖書的來源是一名姓余的圖書批發商,余某不僅提供盜版圖書,對於配套的音像制品,也會將其翻錄后上傳至網盤賣給下家。由於圖書品類和配套制品齊全,余某在當地幾乎壟斷了報案公司出版的系列圖書的盜版銷售渠道,因此當陳某希望銷售該系列圖書時,通過朋友介紹,聯系上了余某進貨。

印制工藝粗制濫造 專門盜版暢銷書

警方深入調查后發現,陳某、余某作為盜版圖書的銷售環節,並非盜版的源頭。為將這一盜版圖書的“產供銷”犯罪鏈徹底摧毀,虹口公安分局以余某為線索循線而上開展調查,隨即鎖定了最上級的盜版書批發商牛某。牛某作為圖書圈多年的老書商,不僅有自己的線下門店,還與多個印刷工廠聯系密切。憑借著對圖書市場的了解,牛某不僅會根據銷售商的訂單聯系印刷廠制作盜版書籍,還會根據市場動向,提前預印一些暢銷書,幾乎是什麼書流行、暢銷就盜版印刷什麼書。

正規書籍的出版印刷需要獲得國家相關部門的批文,憑証進行印刷。然而,牛某作為盜版書批發商,到其對接的這些印刷廠下單印書卻沒有也拿不出這些批文。牛某隻需將一本正版書籍交給印刷廠,廠裡會有專人將這些書籍內頁拆分后逐頁進行掃描,再根據掃描文件直接印刷裝訂成冊。而對於一些純文字的小說類書籍,牛某更是直接將網上下載的電子版文檔和封面提供給廠商,由印刷廠自行排版印刷。在明知牛某沒有授權的情況下,代為分拆內頁掃描、排版電子文件並印刷成書,這些印刷廠家的行為也涉嫌盜版違法犯罪。

據調查,一套市售300多元的某百科書,在印刷廠盜版印制的成本不到40元,牛某根據下家採購量以50至60元不等的價格出售,銷售額高達40萬元。對比正版圖書,這些廠家制作的盜版圖書,僅從封面用紙、壓凹燙金工藝就可以明顯看出區別,制作十分粗糙。打開內頁,不僅圖片、文字印刷模糊,而且還散發出一股難聞的油墨味,尤其是盜版印制的電子版小說等書籍的錯別字比比皆是。據相關業內人士介紹,正版圖書在油墨和紙張的選擇上有嚴格的品質控制,而盜版書印刷廠方則是一味圖利,相關質量無人把關。顯然,這些盜版圖書流入市場后,不僅侵犯了他人的著作權,擾亂了正常的圖書市場秩序,還會使讀者的閱讀體驗大打折扣,對兒童、青少年等閱讀群體的身心健康也有害無益。

在完整掌握了這條盜版書籍犯罪鏈之后,今年6月,虹口警方兵分多路,在全國多地集中收網,將陳某、余某、牛某以及印刷盜版書籍的工廠3名負責人抓獲,一舉將涉嫌生產、銷售侵權盜版書籍的犯罪鏈條全部斬斷。警方當場查獲的盜版書籍重達100多噸,涉及兒童文學、科普百科、經典繪本、教輔工具等多種類別共計300余種暢銷書,被侵權的出版社多達100余家。

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均因涉嫌侵犯著作權罪被依法批准逮捕,對於涉案的其他品類的盜版圖書的銷售情況,虹口警方仍在進一步偵查中。

今年上海警方已偵破侵犯著作權類案件20余起

據統計,今年以來,全市公安機關已偵破侵犯著作權類案件20余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60余名。

上海市公安局新聞發言人辦公室庄莉強警官介紹,警方研判發現,此類侵犯著作權犯罪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侵權對象多樣化。侵犯著作權犯罪從盜版書籍、音像制品等領域,向影視作品、動漫形象、計算機軟件和應用程序等擴展,其中不乏面向兒童和青少年的盜版產品﹔二是銷售渠道線上化。不法分子以往主要通過實體店鋪對外出售盜版書籍、盜版光碟,現在主要依靠線上網絡店鋪銷售盜版侵權作品﹔三是作案手段團伙化。不法分子趨向規模化、團伙化作案,在仿繪圖紙、印制模具、加工印刷、存儲銷售等環節相互勾連、分工明確,呈現出“產供銷”一體化和跨地域特征。

侵犯著作權違法犯罪行為的社會危害性大,不僅擾亂市場秩序,而且侵害著作權人的合法權益,打擊創作者的積極性。不法分子通過仿冒、盜版、竊取行為,減省了作品創作所投入的大量人力、物力、財力和時間成本,規避了權利方培育市場和建立商譽的漫長周期,在對權利方權益造成嚴重損害的同時,還影響了服務大眾的創新動力。不僅如此,盜版物品普遍制作成本低、質量差,達不到應有的使用效果,損害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對此,上海警方堅持多措並舉,依托智慧公安賦能,不斷強化感知預警、分析研判、精准打擊能力,嚴查嚴防嚴打各類侵犯著作權的違法犯罪行為,同時積極開展以案說法的普法宣傳,揭示此類犯罪的危害性,不斷提升市民群眾拒假辨假能力,震懾侵權違法犯罪分子。針對此類犯罪跨地域、鏈條化的趨勢特點,堅持跨省作戰、深挖嚴打,力求斬斷“產供銷”完整鏈條,全力維護一流營商環境。 

(責編:蓋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