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國內

2020濟南審批服務改革年終盤點系列報道二

濟南智慧審批再升級 隨時隨地隨身輕鬆辦

2020年12月17日07:48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手指輕點屏幕,錄入申報信息,信息審核通過,電子証照即時生成,紙質証照免費郵寄到家…無論何時何地,都可輕鬆辦理審批業務。

回首2020年濟南審批服務改革,“網上辦”“掌上辦”“自助辦”“秒批秒辦”等成為“智慧審批”的代名詞。

為進一步提升企業群眾辦事效率,持續優化全市營商環境,今年以來,濟南市行政審批服務局在大力實施“一網通辦”,所有承接事項100%網辦基礎上,積極探索“智慧審批”新模式,充分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手段,推進數據共享,優化審批服務流程,不斷提升智慧審批服務水平。如今,越來越多的企業和群眾都切身體會到隨時、隨地、隨身辦理審批事項的便利。

411類電子証照可隨身攜帶 1700個審批場景“手機亮証”

電子証照相對紙質証照生成更加快捷、方便,不僅可以大大節約時間和成本,有效提高企業和市民辦理審批業務的舒適感和滿意度,而且電子証照的存儲攜帶比紙質証照更加方便,不用擔心損壞和遺失。

今年以來,濟南市大力推進電子証照建設及在審批工作中的應用,電子証照與紙質証照同步生成,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同時,電子証照與山東省政務服務網及泉城辦app個人賬戶綁定,可隨時隨身攜帶、線上線下一體化應用,大大提高了群眾辦事便利度。

不久前,濟南水務集團工程管理部工作人員王先生在辦理濟南市城市道路挖掘許可証時,同時拿到了紙質証照和電子証照,並即時將電子証照從手機上推送給正在項目現場負責施工的項目經理,隨后項目經理當場遞給執法人員查看。這讓他們實實在在感受到了電子証照的高效和便捷。

截至目前,全市行政審批系統共有1061項服務事項411類電子証照與紙質証照實現同步制發、同步亮証,326個事項涉及1700多個場景在業務辦理中實現電子証照代替紙質証照。不僅如此,市審批服務系統所產生電子証照對全市各部門均已實現共享,可實現在全市范圍內的紙質証照免提交,電子証照應用廣度深度走在全國前列。

7類市場主體登記“秒批秒辦” 營業執照“立等可取”

“太快了,沒想到現在企業辦照這麼方便,而且還是‘秒批秒辦’。”濟南一家電子商務公司的負責人王先生拿著從商事登記自助服務終端辦理的公司營業執照,驚喜地告訴記者,經過刷臉認証、填寫信息、智能秒批、智能打照這幾步后,他在濟南市行政審批服務局的自助服務終端設備上領取了營業執照,整個過程隻用了一張身份証,時間不超5分鐘。

這得益於該局研發的商事登記“秒批秒辦”系統。據悉,“秒批秒辦”系統實現了業務全流程無人工干預,紙質証照自動打印,審批結果立等可取。目前,濟南市行政審批服務局全國獨家實現自然人獨資公司等7類市場主體登記業務無人工干預“秒批秒辦”。同時,對“秒批秒辦”系統不斷進行優化,通過取消重復上傳身份証件、進行短信驗証、填寫房產証號自動識別經營場所、掃描二維碼自動調取電子營業執照辦理法人公司等,進一步簡化操作流程,提高數據准確性,使辦照時間大幅縮短。

此外,該局進一步拓寬無人工干預審批途徑,將“秒批秒辦”程序推行到PAD端,企業群眾可在任何時間、地點實現以上業務的秒批秒辦,完全打破了時間和地點的限制。目前,已累計通過“秒批秒辦”方式為6500余家市場主體辦理登記手續,交通管理、城市管理等其他領域一批簡單事項也實現了“秒批秒辦”。

自助服務區由“終端集成”到“功能集成” 24小時服務“不打烊”

濟南市行政審批服務局自成立之初,即採取硬件終端集成的方式建設了自助服務區,將6家共建單位的11套終端設備集中放置在自助服務區,可提供300多項業務的自助辦理以及山東政務服務網濟南站政務服務事項辦事指南的查詢打印等服務。然而,硬件終端集成方式存在場地要求高、涉及網絡多、資金投入大、協調難度大等問題,不便於向區縣及鄉鎮社區延伸。為此,該局積極調整建設思路,由“硬件終端集成”向“系統功能集成”方式轉變,將交通、社保、醫保、稅務、住建等部門52項功能集成到審批局智慧審批服務終端,為完善全市自助服務體系建設奠定良好基礎。

濟南市民張女士打算將新購房屋出租,各項條件均談妥又被臨時告知租客要看房產証,在房產証還沒下來的情況下,張女士想起來用房查結果來証明,但此時已過下班時間,經多方打聽,她火急火燎趕到離家最近的便民服務站24小時自助服務區,抱著試試看的心態在自助服務終端上操作,按照設備上的房屋信息查詢打印指引,通過3個簡單的步驟,成功打出了自己的房查結果,“現在的自助服務終端功能真強大,流程清晰、操作簡便,一兩分鐘就搞定了,非常方便,值得點贊。”

目前,全市16個區縣193個便民服務站都設置了24小時自助服務區,每個自助服務區都配備了若干台自助服務終端。自助服務區24小時“不打烊”,為企業群眾提供全天候服務,打通了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真正實現“把企業服務放到離市場最近的地方,把民生服務放到離群眾最近的地方”。(宋翠 鐘平平)

(責編:蓋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