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辦通報政府網站、政務新媒體檢查結果

本報記者  吳  姍

2020年12月17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6日,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發布《2020年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檢查情況通報》(以下簡稱《通報》),顯示39.5%的地方政府網站遷入省(自治區、直轄市)集約化平台運行,“一網通查”“一網通辦”相關工作大大提速﹔全國政府網站集約共享持續推進,“網上看”“指尖辦”越發成為常態……

  去年4月,國辦秘書局印發《關於印發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檢查指標、監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標的通知》。這次《通報》是新指標實施后首次公開抽查結果。

  據了解,國辦政務公開辦此次檢查政府網站328個,佔全國運行政府網站總數的2.3%,總體合格率91.8%﹔檢查政務新媒體728個,總體合格率91.9%,其中北京、天津等16個地區和外交部、教育部等39個國務院部門的政務新媒體合格率達100%。同時,各地區、各部門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監管工作也被納入考評,基本實現常態化監管。

  《通報》顯示,已有39.5%的地方政府網站遷入省(自治區、直轄市)集約化平台運行,有11個集約化試點地區通過建設統一信息資源庫,構建“24小時不打烊網上政府”的數據底座。這意味著,政府網站信息發布、辦事服務、互動交流等系統不再是相互獨立的信息孤島,公眾登錄門戶網站即可實現“一網通查”“一網通辦”“一網通答”。

  國辦政務公開辦有關工作人員介紹,“‘數據底座’一詞是首次出現在抽查通報中,對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建立信息資源庫的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希望兩者在建設過程中能進行深度融合,發揮各自特點,實現功能互補。在試點地區推進后,建立數據底座、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集約融合發展的工作還將在全國推廣。”

  《通報》指出,超六成政府門戶網站做到解讀稿與相關政策文件聯動發布,近一半能在5個工作日內對簡單常見咨詢作出答復,兩成能在1個工作日內作出答復。然而,也有一些地方和部門運用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的能力水平有待提高。個別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存在信息不更新、服務不實用、互動不回應等問題,內容保障機制還需健全。抽查發現,浙江省“浙江公路”微博3年未更新,山西省“靈丘縣人民政府”網服務事項內容不准確。

  與此同時,一些政府門戶網站政策解讀水平亟待改進,有些解讀針對性不強,沒能講清重點要點。如,河北省“贊皇縣人民政府”網解讀稿大篇幅照抄照搬文件﹔四川省“色達縣人民政府”網、青海省“同德縣人民政府”網未發布對本級政府文件的解讀。

  值得一提的是,各級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為疫情防控與紓困惠企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持。《通報》顯示,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政府門戶網站均在顯著位置開設疫情防控專題專欄,第一時間集中發布疫情信息。

  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副院長黃璜說,“政府網站和政務新媒體‘戰時’積累的工作方式、技術支持、規則要求等,更好地維護了社會穩定,保障了公眾知情權,將為以后的政務服務工作提供寶貴經驗。”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7日 11 版)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