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老齡服務事業和產業前景廣闊

2020年12月21日08:01  來源:新華網
 

  有效應對人口老齡化,事關國家發展和億萬百姓福祉。我國老齡服務事業和產業發展空間十分廣闊,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末,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約有2.54億,佔總人口的18.1%。

  民政部專家認為,人口結構和數字技術等因素加速推動我國老齡服務事業和產業進入快速發展期,應加快推進相關政策出台完善,將老齡服務事業和產業融入新發展格局。

  專家是在日前由中國小康建設研究會主辦的“第六屆社會養老創新發展論壇”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當前我國老齡產業升溫較快,大批社會力量參與,但在以需要為導向、增加有效供給等方面有所欠缺。”民政部政策法規司一級巡視員湯晉蘇說,我國亟須加快出台完善老齡產業發展的中長期規劃,這是當前老齡產業發展要補上的短板。

  中國勞動學會會長楊志明認為,發展老齡產業要通過需求引導供給,供給創造新的需求。當前養老照護行業從業人員自身養老保障不足、工作獲得感不強等都是需要打通的堵點。同時,應加強老年照料培訓,未來中國老齡服務事業和產業將進入高技能人才引領發展的時代。

  浙江省社區研究會會長、浙江和康醫療集團董事長錢培鑫說,疫情期間探索“互聯網+護理服務”滿足社區養老的醫療需求取得了較好的效果,未來互聯網醫療、遠程醫療將為居家養老提供較好解決方案。

  湯晉蘇建議,加快老齡服務事業和產業發展,應進一步擴展老年福利政策的覆蓋范圍,將老年人的實際需求與社區服務網絡、專業服務組織以及養老機構進行對接,優化養老服務營商環境,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推動醫養結合、智慧養老等,為發展現代化的老齡服務事業和產業打下堅實基礎。(記者侯雪靜)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