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啟動

2020年12月23日07: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由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文化和旅游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文聯聯合主辦的2021年“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啟動儀式暨首場慰問演出,22日下午在北京市海澱區上庄鎮綜合文化活動中心舉行。

  2021年文化進萬家活動將緊緊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主題,組織開展形式多樣、內容充實、內涵豐富的文化文藝活動,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凝聚團結進取、奮發圖強的強大精神力量。

  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提下,努力滿足群眾文化生活新需求,中央、省、市各級宣傳文化單位組織人員精干、水平精湛的文化文藝小分隊奔赴基層,尤其是精神文化生活相對貧乏和文化需求較為迫切的地區,送去基層群眾普遍歡迎的地方戲曲和綜合性文藝演出等豐富多彩的活動﹔注重向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傾斜,把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縣(市、區、旗)作為重點,將文化進萬家活動作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動鄉村文化振興的重要載體﹔圍繞春節、元宵節、清明節等傳統節日,組織開展富有時代氣息、體現節日文化內涵、具有鮮明價值導向的品牌活動,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22日,在海澱區上庄鎮綜合文化活動中心,啟動儀式現場暖意融融,來自全國各地的藝術家獻上一個個精彩的節目,現場掌聲經久不息。開場歌舞《我們都是輕騎兵》激昂奮進,展現烏蘭牧騎式文藝小分隊的精神風貌﹔舞蹈《曹雪芹·書香京韻》、京劇清唱《坐宮》婉轉蒼勁,彰顯傳統文化古韻悠長﹔歌曲《親愛的中國》《錦繡小康》《不忘初心》《復興的力量》情感真摯,鼓舞中華兒女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信心與決心。

  文化文藝小分隊不僅為基層群眾奉獻了精彩的文化盛宴,更注重“送”文化與“種”文化相結合,來自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的6名藝術家與海澱區上庄鎮文藝愛好者結對幫扶,開展輔導培訓。

  “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是從2014年起在全國范圍內廣泛開展的一項重點文化惠民活動,受到基層群眾熱烈歡迎。2020年文化進萬家活動聚焦脫貧攻堅主題,以國家級貧困縣為重點,中央宣傳文化部門派出的小分隊深入廣西、四川、貴州、雲南、甘肅、寧夏、新疆等地的52個脫貧攻堅挂牌督戰縣,開展慰問演出、文化幫扶、輔導交流等,豐富基層群眾文化生活,為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廣大群眾加油鼓勁。

  據介紹,為進一步適應新時代群眾多樣化、個性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呼應百姓期盼,2021年“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將由元旦春節期間集中開展擴展為全年常態化開展,動員組織文化文藝小分隊下基層,依托各類基層文化陣地開展惠民文化服務項目,組織基層自發開展群眾性文化活動。同時,堅持線上與線下結合,充分運用新媒體平台,用“互聯網+”推動線上線下聯動開展文藝演出、文藝培訓、文化服務等。 (記者周瑋、范思翔)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3日 06 版)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