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宜君縣盤活綠色資源:端生態碗 吃旅游飯

本報記者  原韜雄

2020年12月24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3月,我在山上看到了‘東方寶石’朱鹮!”一大早,陝西銅川宜君縣太安國有生態林場護林員楊龍山已踏上了巡山路,“現在這裡樹高林密,野生動物越來越多了。”楊龍山高興地說。

  宜君縣地處關中平原和陝北黃土高原接合部,屬於水土流失重點治理區,生態脆弱。“十三五”時期,宜君縣完成造林綠化超26萬畝,綠色面積逐年擴大,截至2019年底,全縣林業森林覆蓋率達52.63%,植被覆蓋率達91.8%。

  近年來,宜君縣堅持生態立縣,依托綠色資源,大力發展全域旅游,努力打造避暑勝地旅游品牌。好生態讓農產品身價倍增,不僅提升了生活品質,更鼓了群眾腰包。

  增綠護綠,擦亮黃土高原“綠寶石”

  一到秋冬季節,謝武強每天都得走3萬步以上,“這時節氣候干燥,森林火災隱患多。”他今年47歲,是宜君縣棋盤國有生態林場的一名護林員,踏進這片林子已有21個年頭。

  每年新增1000多畝林地,謝武強的巡護路越走越長,“以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現在滿眼是綠,捕獵野生動物的違法行為也已基本絕跡。蒼鷺、黑鸛、野豬等各種野生動物如今成為當地村民家門口的‘常客’。”

  “有本事把山變綠,更要有本事守住這片綠。”宜君縣這些年先后獲得全國綠化模范縣、國家級生態示范區、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等榮譽,棋盤國有生態林場場長田王成說,“防火大於天,目前我們已形成一套反應迅速、處置有效的防火滅火機制,林場面積近32萬畝,可以做到5分鐘集結,20分鐘內抵達現場。”

  今年上半年,宜君空氣優良天數達162天。“以前山上光禿禿,一刮風滿嘴沙,現在你走到哪兒綠到哪兒。”提起居住環境的變化,市民張志華感慨萬千。“城市造綠也是個精細活,我們現在採用各種樹木、喬灌草相結合的方法,打造‘近自然環境’,實現路在綠中、人在景中、城在畫中。”宜君縣林業工作站有關負責人說。

  產業興旺,脫貧增收動能強

  在哭泉鎮馬前堯村見到孫小軍時,他正在幫鄰居拾掇土地。孫小軍曾經是貧困戶,2016年通過“公司+合作社+貧困戶”模式,不僅領到產業扶持基金,還學到了新的核桃種植管理技術。施肥、嫁接、修剪,孫小軍樣樣在行。今年來請他幫忙的村民絡繹不絕,“幫人修剪一天,能賺150元。”

  提起核桃,孫小軍有說不完的話,“自家的30畝地,再加上承包的30畝核桃全都嫁接上了‘清香’品種,賣價能翻5倍。今年剛挂果就賣了5000多元,等進入盛產期,一年收入十來萬!”

  宜君縣核桃產業辦公室有關負責人陳金海介紹,核桃是當地群眾脫貧增收的重要支柱產業,截至2019年,全縣核桃種植面積達43.1萬畝,“不僅讓群眾富了口袋,還有著很高的生態價值。”

  借助良好的生態資源優勢,宜君縣自脫貧攻堅以來共建成10個縣級、50個鎮級產業扶貧基地,培育了草畜、瓜菜、林果、中藥材等特色富民產業,讓貧困群眾“戶戶有增收項目、人人有脫貧門路”。

  村民魏小龍一直在外做生意,看到家鄉發展好,前年回了村。他過去連鋤頭都沒握過,如今虛心學習,種起了稻子,“現在村裡稻魚、稻蝦共作,各種候鳥都來田裡歇腳,水鄉風景還吸引了不少游客,誰不願意守著家鄉發財?”

  全域旅游,好環境就是生產力

  坐擁梯田美景,哭泉鎮淌泥河村在山溝溝裡搞起了旅游。

  10月底,亢光明送走了今年最后一批客人。去年,他回到老家淌泥河村,蓋了3座小木屋,做起了民宿生意。“咱這兒是避暑勝地,空氣好景色美,不愁沒客人,愁的是服務不周到。”亢光明說,“今年我新蓋了一棟三層小樓,現在有15間房,能住60人,接待一個旅行團不成問題。”

  50歲的何廣是村裡的“名廚”,一有空就琢磨新菜,還得過“梯田康養民宿評比大賽”一等獎。“你瞧,涼拌刺五加、芋面蘑菇、翡翠餃子,都是我自己開發的健康菜肴。有一戶西安的人家,每個月都要開兩個小時車過來,就為了吃我做的菜。”何廣很自豪。

  “自打搞起了鄉村旅游,各家各戶都有了新氣象,不僅勤快,還敢想敢干,現在每年村民人均收入超過1萬元。”村黨支部書記李國賢說。

  近年來,宜君大力實施“生態立縣、旅游興縣”,福地湖、花溪谷、旱作梯田、戰國魏長城遺址公園、康養示范村等景點連成一線,越來越多的群眾端起“生態碗”,吃上“旅游飯”。

  好生態是發展旅游的最大潛力。宜君縣文旅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我們要努力推動旅游與其他產業融合,延長產業鏈,助力美麗鄉村建設。目前已經通過旅游帶動5100余名貧困群眾脫貧致富,越來越多的群眾享受到了全域旅游發展的成果。”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4日 04 版)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