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出征!中國第5批援巴巴多斯醫療隊在渝啟程

2020年12月25日13:38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重慶市衛生健康委黨委書記、主任黃明會向出征醫療隊員授旗。 陳英攝

       人民網重慶12月25日電(陳琦)剛放下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重慶又有一批醫務工作者將踏上新的征程!今(25)日,中國(重慶)第五批援巴巴多斯醫療隊、中國(重慶)第十一批援巴布亞新幾內亞(以下簡稱“巴新”)醫療隊歡送會在渝舉行,醫療隊一行19人將執行為期一年的國家衛生援外任務。    

  中國(重慶)第五批援巴巴多斯醫療隊共9名隊員,由重慶醫科大學各附屬醫院和重慶市中醫院臨床業務骨干組成,其中4名博士、3名碩士、1名學士,平均年齡為37歲。

  第5批中國援巴巴多斯醫療隊將於今(25)日赴巴巴多斯,與第4批醫療隊完成交接輪換后,開始執行為期1年的國家對外醫療援助任務。       

  
援外醫療隊員重溫入黨誓詞。 陳英攝

     據介紹,中國(重慶)第11批中國援巴新醫療隊共10名隊員,均為重慶三甲醫院臨床業務骨干,其中2名博士、5名碩士、1名學士,平均年齡39歲。

  “我們還根據中醫針灸推拿在治療慢性疼痛和運動損傷方面有獨特療效,專門派遣了1名中醫針灸推拿專家,為巴新人民體驗中醫藥提供平台。” 重慶市衛生健康委黨委書記、主任黃明會介紹。

  目前,第11批中國援巴新醫療隊已完成出發前各項准備工作。受國際疫情影響,駐外工作的第十批中國援巴新醫療隊因回國航線不通延期留任(2020年8月中旬結束任期),第11批中國援巴新醫療隊將擇期赴巴新與第10批醫療隊交接輪換,在莫港總醫院執行為期一年的國家衛生援外任務。 

       第5批中國援巴巴多斯醫療隊隊員名單  

  張群霞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

  劉   丹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雷   森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劉   洪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鐘昌艷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李銳冬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

  代金麗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

  冉   君  重慶市中醫院

  劉   勇  重慶市衛生服務中心

       第11批中國援巴布亞新幾內亞醫療隊隊員名單

  陳國柱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

  劉振球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

  鄭   軍  重慶市人民醫院

  夏小輝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永川醫院

  黃   秀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永川醫院

  蘭   易  重慶市婦幼保健院

  毛   翔  重慶市中醫院

  楊   靜  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

  高   瑩  重慶醫藥高等專科學校

  彭坤萬 重慶市衛生服務中心  


12月25日,中國(重慶)第五批援巴巴多斯醫療隊在渝啟程。 黃楓攝

  新聞多一點:

  中國援巴新醫療隊

  中國援巴新醫療隊是我國國家無償衛生援助巴新項目。2002年,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受國家衛健委委托,向巴新派遣中國援外醫療隊,這是我國派往南太平洋地區的首支中國醫療隊。

  截至2020年12月,重慶已向巴新派遣10批醫療隊,共計100人次。中國援巴新醫療隊每批10人,醫療隊工作地點在巴新首都莫爾茲比港總醫院,醫療隊員在該院承擔顧問醫生工作。莫爾茲比港總醫院是巴新規模最大、級別最高,具備教學和臨床功能的國家公立醫院。

  在過去18年裡,我援外醫療隊在受援醫院開展多項“新”技術,創造了許多該國醫療衛生史上的“第一例”。醫療隊還十分重視臨床教學和學術交流工作,為當地培養了一批“永遠不走的醫療隊員”。醫療隊工作得到了受援國衛生部和受援醫院的高度評價。

       中國援巴巴多斯醫療隊

  首批援巴巴多斯醫療隊於2016年12月抵巴執行任務。截至2020年12月,重慶已派出4批醫療隊赴巴執行國家衛生援外任務,共計35人次(含隨隊廚師),共涉及14個臨床專業。

  該支醫療隊由重醫附一院、重醫附二院牽頭承派,全市三甲醫院擇優派員配合,以確保醫療隊是政治過硬、技術精湛、英語流利的專家團隊,為圓滿完成衛生援助巴巴多斯任務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中國援巴巴多斯醫療隊憑借著精湛的醫療技術和高尚的醫德醫風,迅速打開工作局面,贏得受援國同行和社會各界的高度贊譽。2018年,在第2批醫療隊回國之際,駐巴巴多斯大使館還專文向國家外交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和重慶市政府報告援巴巴多斯醫療隊取得的成績。

(責編:陳琦、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