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國企改革不少舉措已取得初步成效

本報記者  劉志強

2020年12月28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記者日前從國務院國資委獲悉: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啟動以來,中央企業一手抓實施方案制訂,一手抓當年重點改革任務推進。目前,各中央企業實施方案和工作台賬中涉及的改革任務共計4329項、改革舉措10729項。不少改革舉措已經率先破題,取得初步成效,為今后兩年深化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礎。

  今年下半年,各中央企業主動作為、提前謀劃,“一企一策”制訂本企業實施方案,加快完善實施方案和台賬。各中央企業計劃在2020年底前完成的改革舉措總計2700余項,不少企業在規定完成時間內跑出了改革“加速度”。在科研投入佔比方面,航天科工、中國中車等企業均提出了更高要求的指標,其中航天科工提出集團科研投入佔比達11.5%以上。

  不少中央企業從集團層面、子企業層面提出了全面系統的改革目標。其中,既有定性目標,如南方電網、中國聯通、招商局集團等企業提出加快推進數字化轉型,以數字化轉型催生高質量發展新動能新優勢﹔也有定量目標,如國家能源集團、中國海油、國機集團等企業分別從產品銷量、利潤總額、成本費用、營業利潤率、市場佔有率、淨資產收益率、國有資本保值增值率等不同維度,提出未來三年經營業績增長目標。

  目前來看,絕大多數中央企業的實施方案全面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明確的各項任務舉措。東方電氣集團創新性提出實施“1532”改革工程(圍繞一條主線、推進五個專項行動、在重點領域實現三個突破兩個提升)。東風公司、中化集團、中國航油等企業將產業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具體化為優化經營布局、構建新市場版圖、打造新商業模式等。航天科技在提出73條改革舉措基礎上,明確了165項標志性成果。中國一重在探索引入持股5%以上的戰略投資者作為積極股東參與公司治理的同時,進一步提出完善持股5%以下投資者征求意見建議機制。國投、中國化學工程將相對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差異化管控單獨作為一項重要改革任務,思路清晰、重點明確、舉措務實。

  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表示,下一步將完成對中央企業實施方案的備案工作,重點抓好改革的落實落地:通過在線督辦系統,探索以月例會等方式跟蹤了解、提醒督辦中央企業改革進展,注重排查重點難點問題,深入挖掘典型經驗﹔加強分類指導,研究解決中央企業改革中遇到的共性、政策性難題,繼續研究出台“小切口、接地氣”的多層次政策﹔建立“定性+定量”的改革考核評價機制,將改革考核評價結果與中央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企業領導人員和領導班子綜合考核評價挂鉤﹔持續加大改革經驗宣傳復制推廣力度,營造典型引路、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8日 10 版)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