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薛家窪變遷記:從濱江不見江到親江又親綠

本報記者  朱思雄  游  儀

2020年12月28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隆冬時節,長江主航道江心洲西岸與小黃洲東岸接合處,安徽省馬鞍山市薛家窪樹木成片,佇立江邊,藍天白雲倒映水面。

  面積986畝的薛家窪,過去集聚著碼頭、固廢堆場、“散亂污”企業、養殖場、危舊民居、漁民住家船和作業船等,“濱江不見江”。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經過綜合整治,薛家窪如今變成了百姓親江親水親綠的美麗岸線和城市“生態客廳”。

  漁民上了岸 轉產就業有盼頭

  2018年之前,蔡來保住在船上。

  “起居三米艙,捕魚換口糧。”今年59歲的蔡來保,17歲起隨父親上船捕魚,過上了“靠江吃江”的日子:凌晨出門打魚,清晨上岸賣魚。

  “那些年住在江上,一起風就緊張,尤其遇上大雨天,晚上睡覺都不敢合眼。”回憶起過去吃住都在船上的日子,蔡來保仍記憶深刻。捕魚得看天吃飯,收入不穩定。“好的時候一天能捕幾十斤甚至上百斤魚,有時則十網九空,辛苦一年,勉強養家糊口。”

  薛家窪位於長江東岸,因呈“凹”字狀而得名,是天然避風港,也曾是漁民、漁船集中的地段。最多時共有57戶229人,各類船隻223艘。蔡來保家就是其中之一。

  為保護長江生態,馬鞍山市2014年啟動漁民上岸安居工程。一開始,面對退捕動員,蔡來保一口回絕。后來,經不住馬鞍山市雨山區農業農村水利局工作人員吳繼飛反復上門做工作,架不住捕到的魚品種越來越少、個頭越來越小,2018年,蔡來保搬進了廉租房,同意拆解住家船。

  2019年,得益於漁民上岸政策,蔡來保獲得漁船征收補償款等20.18萬元。利用這筆補償款,蔡來保一家住進了新房,政府又給買了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醫保也是應保盡保,解除了后顧之憂。

  馬鞍山市千方百計解決好上岸漁民轉產就業。如今,蔡來保在濱江公園從事水上保潔工作,兼職護魚員,每月收入3300元。妻子張春英也在這兒上班,兩人經常一道出門,一道下班。

  企業轉了型 綠色發展嘗甜頭

  廠在長江邊,粉塵飛滿天。1958年建立的馬鋼耐火材料廠,過去距薛家窪僅兩公裡,污染嚴重。“當時我們設備落后,壓制石料時,粉塵飛揚,噪音大。”進廠29年的盧詠明對此深有感觸。

  除粉塵、噪音外,重油燃燒產生的刺激性氣體也讓周圍群眾頭疼不已。“附近就是居民區,一開工就被投訴。”盧詠明坦言,企業生產一度難以為繼。

  2017年,馬鞍山市決定以薛家窪為突破口,對散亂污企業實施依法拆除或關停,加大力度調整經濟結構、升級傳統產業,加強源頭治理解決環保問題。“必須轉型升級!”當年,馬鋼耐火材料廠攜手瑞泰科技公司成立新公司瑞泰馬鋼,第二年搬進馬鞍山雨山經濟開發區,盧詠明擔任副總經理。

  1萬多平方米的廠房,幾乎見不到人影。加料、液壓、拿磚,過去這些人工操作的工序,現在全由機械手臂代替,快速精准。如今,瑞泰馬鋼已按綠色智能工廠標准,建成節能環保型鋼鐵高溫材料智能化制造基地及鋼鐵高溫材料創新中心。

  從生產低質量的黏土高鋁材料到發展無鉻精煉爐用耐火材料,從燃燒重油到採用清潔能源、光伏發電,瑞泰馬鋼蹚出了一條產能大幅提升、產線智能透明的路子。截至今年10月底,像瑞泰馬鋼這樣整合搬遷的企業,馬鞍山市已有12家。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全市依法關停取締各類散亂污企業704家,整改提升各類企業156家,長江沿線1公裡范圍內的46家“散亂污”企業全部關停取締。

  村庄變了樣 百姓生活有奔頭

  村外,碧水泱泱,青山蒼蒼﹔村裡,曲徑長廊,黛瓦白牆。

  潘克勤今年73歲,自小長在九華村,見証了薛家窪的變遷,也目睹了村子的變化。

  這個位於雨山區採石街道的小村庄,整村都在江邊1公裡范圍內。過去的薛家窪,工業污染重。“我都不敢穿著白衣服從江邊過,隻能沿著田埂走。”潘克勤回憶,“江邊有個水泥廠,氣味刺鼻不說,要是長時間不下雨,家裡屋頂上能積一層厚白灰。”

  曾經,村裡為馬鋼提供原材料的8家企業,24小時運轉不停,既有噪音,又有污染,工業廢水還往水裡排,直接導致潘克勤家門前的八段溝水質渾濁,垃圾多,村民見了繞道走。

  2018年,村裡開展八段溝治理,拆除污染企業,挖走工業廢渣,栽花種草復綠。如今,村民們多了230畝綠地,也迎回了一條清澈河流。緊接著,九華村村庄道路實施修整硬化,挨家挨戶改水改廁。全村把池塘垃圾清理干淨,正准備改建藕塘,打造一個休閑觀光亭。

  “經過環境綜合整治,村裡好多以前搬出去的人現在又搬回來了。”潘克勤笑道,自己原本也打算搬家,現在村子變了樣,還搭起了鄉村大舞台,“逢年過節都有演出,我可舍不得走了。”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8日 01 版)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