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重慶豐都嚴把農貿市場食安關

果蔬可溯源 居民安心買

蔣雲龍  代思宇
2020年12月29日10: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28日 13 版)

  “你這個蘋果打蠟了沒有?”

  “放心吧,沒有!咱們市場有嚴格檢查哩!”

  在重慶豐都民達農貿市場,董克政擺攤賣菜快10年了。這兩年,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顧客對農產品的安全性更加關心。現在,農殘超標每天有抽查,標識標簽都規范公示,農產品來源如實登記……一系列舉措,讓消費者放心,董克政的生意也越來越紅火。

  當地居民張鳳蓉對市場嚴把食品安全關非常贊成。“買菜回家,給一家老小做飯,安全放心當然最重要。” 現在,肉攤子每天在攤位的公示欄裡公示合格憑據,菜攤子也公示來源和農殘檢驗結果。“我買菜的時候都要看一下,有這個,我就放心了。” 張鳳蓉說。

  “農貿市場是城鄉市民生活消費的重要場所,必須把好食品安全這道關。”豐都縣市場監督管理局負責人介紹說,農貿市場的經營戶規模小、品種多,且零碎、繁雜,農產品溯源難,是以前監管的薄弱環節,也是監管的難點。

  攻堅克難,豐都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在今年出台了《關於推進農貿市場規范化管理工作提升行動方案》。方案中明確了市場開辦者的職責和義務,也明確農產品銷售者從進貨查驗、索証索票、標識標簽等應當落實的法定責任。同時,也明確了監管部門的履職責任。

  “這次行動,政府是下了決心推動的,也給我們提供了切實可行的好辦法。”今年,隆顯志走馬上任,被管理方任命為豐都縣民達農貿市場的市場食品安全管理負責人。“市場監管部門非常細心指導,也進行了嚴格檢查。我們健全完善了証照規范上牆公示、食品安全組織結構、市場經營者基礎信息檔案、市場各類制度,建立了食品快檢室。尤其對農產品,我們主要查看進貨憑據和合格証明、農產品銷售標簽標識還要攤台公示。農產品農殘要做定性檢測,每日一公示,讓消費者看得到,放心買。”

  截至目前,豐都縣17個農貿市場的800余戶經營戶,都已經有了“管好自家菜,弄清從哪來”的規范做法。

  “現在,市場的人氣明顯旺了,我們也更有動力,要把這樣的好制度堅持下去。” 隆顯志說。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