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流程全鏈條全方位 綜合監管優化養老服務

2020年12月30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2月29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關於建立健全養老服務綜合監管制度促進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有關情況。《意見》針對當前養老服務領域的問題,圍繞“監管什麼、誰來監管、怎麼監管”提出了一系列措施。打破條塊分割,實現對養老服務機構全流程、全鏈條、全方位監管﹔構建政府主導、機構自治、行業自律、社會監督“四位一體”的大監管格局,明確直接涉及的16個部門職責分工﹔提出轉變監管理念、創新監管方式、規范監管行為、提高監管效能的具體措施,建立健全行業監管、綜合監管的協調配合機制,對守法者“無事不擾”,對違法者“利劍高懸”。

  以事中事后監管為重點

  民政部副部長高曉兵介紹,“放管服”改革取消了養老機構設立許可,要求以事中事后監管為重點,《意見》創新監管模式和方式,進一步彌補了養老服務體系的監管短板和不足。

  在模式創新上,鑒於養老機構設立許可的取消,改變了原來圍繞“許可”進行監管的模式,針對取消許可后的新情況,強化寬進、鼓勵參與的同時,突出過程監管、結果監管,確保養老服務行業放得開、管得住。

  在機制創新上,明確部門職責分工,強調行業管理部門和綜合管理部門協同協作,打破了過去的條塊分割,形成相互配合的綜合監管機制。

  在具體措施創新上,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監管舉措,如在養老機構公共場所安裝視頻監控﹔對突發的、影響安全和質量的事件,採取積極應對措施,包括責令養老服務機構暫停服務、停業整頓,或採取緊急措施處置,並通知相關部門到場處理﹔推行“互聯網+監管”等。

  建立健全養老服務新標准

  市場監管總局標准技術司負責人陳洪俊表示,《意見》對於加快形成高效規范、公平競爭的養老服務統一市場具有重要作用。市場監管總局在建立健全養老服務新型標准體系方面,已發布涉及養老機構等級劃分、社區日間照料等12項養老服務國家標准﹔面向養老服務領域開展企業標准“領跑者”活動,鼓勵制定具有競爭力的企業標准。截至目前共有85家養老服務機構在企業標准信息公共服務平台上,公開了所執行的851項標准。

  市場監管總局將督促指導地方市場監管部門持續加大養老機構食堂等食品安全監管力度,規范食品加工制作行為,提高食品安全水平﹔加強“保健”市場監管,依法維護老年人合法權益。截至目前,共查辦各類不正當競爭案件4976件,罰沒金額3.47億元。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建筑節能與科技司負責人楊宏毅表示,住建部將加強對養老服務設施工程建設質量安全的監督管理,並將加強養老服務設施工程建設標准規范的執行監督。目前,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已發布《城鎮老年人設施規劃規范》等標准,對養老服務設施的布局和配套建設、提高養老服務設施建設水平、智能化應用方面提出新要求。

  對養老機構建立約談機制

  針對近些年一些養老機構出現的護理員欺老等現象,有哪些措施?民政部對此堅持“零容忍”,對調查屬實的堅決打擊、絕不姑息,依法追究責任人法律責任﹔情節惡劣的,依法依規在一定期限內實施行業禁入措施。下一步,民政部將聯合相關部門,加強對養老護理員的職業教育和法治教育,提升養老護理員的職業技能水平,加強監督懲戒力度。

  民政部養老服務司司長俞建良表示,民政部將落實《意見》中提出的要求,制定抽查檢查計劃,全面摸清各類養老服務機構的質量安全狀況。對排查出來的問題列出整改清單,對整改不合格的,或者經過整改仍然存在質量安全風險的依法責令停業整頓。對養老機構建立約談機制,發現問題及時通報相關部門,並告知機構主要負責人,提出整改要求。同時,實施養老機構的等級評定示范工程,在全國形成一批星級養老機構,通過示范帶動養老機構質量整體提升。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30日 02 版)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