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安慶:打通城市水系 推進水環境整治

本報記者  朱思雄  徐  靖

2020年12月31日07: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沿江城市安徽安慶,湖塘棋布、溝河交錯,水環境一度讓人“鬧心”:廢水直排,河道淤塞,部分河流水質長期處於劣Ⅴ類。

  近年來,當地全面推進水環境整治,騰退魚塘、增設濕地、修復岸線、生態清淤,將城市水系全面貫通,構建起一張流動的生態水網。

  安徽安慶市別稱“宜城”,有10湖46河,河湖面積225平方公裡,佔當地總面積的25%。水是安慶的特色,更是安慶的寶貴資源,但這裡的水環境一度讓人很“鬧心”。

  整治黑臭水體、加強執法監管、建設湖濱濕地、打通城區水系……近年來,安慶將所有湖泊、河流納入治理范圍,逐漸構建起一張生態水網。如今,安慶城區水系全部貫通,“宜城”也變得更為宜居。

  水系連起來,水流還要活起來

  新河,是連接安慶老城和新城的重要河流。如今,沿河的十幾座池塘,池水清澈見底,水中搖曳著蘆葦、睡蓮。

  然而,最初的規劃並不是這樣。安慶市重點工程建設處房屋工程建設科科長李俊參與了新河綜合治理的全過程。他回憶,早先這些池塘都是魚塘,曾有專業機構規劃,要把這些池塘填平,路面擴寬、硬化,沿河安裝護欄。但是后來,安慶市否決了這個設計方案。

  2015年底,安慶聘請生態環境部華南環境科學研究所牽頭的專業團隊,以水生態環境保護修復為重點,開展駐點跟蹤研究,為精准治污提供科學建議。同時,綜合實施雨污分流、截污納管、岸線修復、生態清淤等工程。2016年以來,安慶新建和修復污水管道450公裡、雨水管道76條,排查整治水污染問題1864個,新建末端截污閘8座。

  打開安慶生態水網體系分布圖,可以清晰地看到,以秦潭湖為中心,東西南北各有不同湖泊河流相連。其中,“一湖九河”更是點睛之筆。“一湖九河”是指白澤湖和包括懷湖河、秦泉河在內的九條河流。“一湖九河”治理項目2017年4月開工,治理湖泊面積1.8平方千米、河道總長28.56公裡,景觀綠化面積約117.67萬平方米。通過項目的實施,安慶市將所有河湖連通,形成了兩條水系大動脈——橫貫東西的長約20公裡的主河道和縱通南北的長約12公裡的主河道,而且最終都連通長江。

  水系連起來了,水流還要活起來。“在水環境綜合治理的過程中,之所以有水體黑臭、河道淤塞、排澇能力不足等諸多問題,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水流不暢,讓水流起來,是生態治污的必然要求。”安慶市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姜奎堂說。

  通過將整個城市水系貫通並連通長江,從長江和石塘湖兩線調水,目前安慶市日補水量30萬噸,既解決了行洪排澇需求,又解決了斷頭水體造成的環境污染問題。

  投資精打細算,效果不打折扣

  冬日的石塘湖畔,沿岸草木叢生,雖然蘆葦有些枯黃,但湖面碧波蕩漾,山湖相映,依舊風光旖旎。這裡,是安慶市備用水源地。為改善石塘湖水質,安慶利用騰退的98萬平方米魚塘打造濕地,日淨化能力達2.5萬—4萬噸。

  石塘湖項目副經理劉剛介紹,上游流過來的水經過閘門,被引入預處理區,預處理區連接著淨水渠,水通過淨水渠流入表流濕地區。表流濕地區由挺水植物區和沉水植物區串聯而成,通過各種水生植物以及微生物、土壤的共同作用,發揮濕地攔截、淨化等功能。從表流濕地區流出的水進入深度淨化區,該區一方面用於儲存淨化后的水,另一方面通過水生植物進一步淨化,以穩定出水水質。此外,通過合理配置四季常綠的植物群落,結合石塘湖區域環境,形成了完整的生態淨化系統。

  “這個項目2019年正式開始,至2020年下半年結束。”劉剛說,如今,治理后的石塘湖,水質已達Ⅲ類標准。

  在水環境治理的眾多工程中,安慶以生態治理為理念,合理採用自然恢復的辦法,費用低、效果好。據李俊介紹,新河保留了十幾個池塘,僅此一項,就節省了起碼3000萬元投資。

  雖然在投資上精打細算,效果卻絲毫不打折扣。以“一湖九河”為例,目前水質均提高到了Ⅲ類標准,安慶地表水國控斷面水質優良率達100%,長江干流兩個斷面水質均在Ⅱ類以上,城區地表水基本消除劣Ⅴ類。

  新河的整治中,沒有採用最初填平池塘、硬化路面的規劃,而是在河邊栽植了6.08萬株喬灌木、66萬平方米花卉、54萬平方米草坪和6.5萬平方米水生植物,讓這裡成了當地知名的綠色生態廊道。

  將全面推進農村污水整治

  在安慶,很多河流都經歷了新河這樣的變化。

  冬日裡,花亭河中的人工浮島上,各種植物仍然繁茂。但多年前,花亭河曾是安慶有名的“臭水溝”。“花亭河過去又臟又臭,治理之后水清了,也養了魚,浮島上還種了花,非常漂亮,住在附近也非常舒服。”安慶市大觀區花亭北村居民黃業才說。

  經過有針對性的綜合整治,安慶大小河流湖泊都煥然一新。李俊說,剛開始他也想不明白,很多區域如果搞經濟開發,可以賺很多錢,為什麼要留出來用於環境整治?但現在他明白了,“通過水環境的綜合整治,城市環境變美了,群眾生活質量變好了,這是對整座城市的提升”。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聚焦重點污染源的深入治理,進一步提升現有城市工業治理標准。同時,全面推進農業面源污染治理,通過採取因地制宜的措施,將農村污水整治作為下一步工作重點全面推進。”姜奎堂說。

  安慶市委書記魏曉明表示,安慶會繼續一手抓河湖治理等重點工程,一手抓林長制、河長制、湖長制等體制機制創新,推進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31日 13 版)

(責編:蓋純、張祎)